[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沉重悼念王文英教授


    今天,我们怀着沉重和悲伤的心情,为苏州市心理学会名誉理事王文英先生送行,她是我们敬爱的师长,也是我们每个学者的楷模。王文英教授的逝世,是中国心理学事业和本土心理测量事业的重大损失。



    王文英于1939年10月21日生于江苏省苏州市,于北京体育大学基础理论系运动医学专业毕业,后于中共山西省晋南地委组织部四清工作队工作、并先后担任山西省临汾地区科技局中心实验站技术员站负责人、江苏师范学院体育系基础理论教研室讲师 、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后担任苏州大学原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素质测评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省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苏州本土心理素质测评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董事会董事、苏州大学华英教育、科研奖励基金会副主任、苏州市心理学会名誉理事、苏州市老专家协会会员,并于1993年起终生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半个世纪来,王文英先生和丈夫张卿华教授在人才素质测评的理论构建和方法体系方面潜心研究,原创设计、编制出国人的新颖、独特、科学、客观、指标量化的 “80-8神经类型测验量表法”、“一般能力测验量表法(系列)”、“ 汉字笔迹测量与个性评定法”和“HS投射测验法”等10多种测评方法;完成了中国学生大脑机能及神经类型研究、汉字笔迹测量与个性研究、在特殊环境下航天员大脑机能及情绪稳定性的研究、汽车驾驶员心理选材与训练研究等9项部委、省级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有26篇论文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发表,出版了《人的神经类型测评研究》、《一般能力测验量表法(系列)的编制》、《人才素质测评的理论、方法与应用成果》、《画树投射测验》等五部专著。荣获得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荣获苏州市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的公开招聘选拔、运动员的科学选材、航天、航空飞行员、消防人员等特殊职业人员的选拔、超常少儿的选拔与培育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7年12月,王文英先生和张卿华教授用辛勤创业所得,也是勤俭节约所得,捐赠出人民币30万元设立“华英教育科研奖励基金”,以此回馈苏州大学和教育学院。该基金将激励教育学院的老师在专业上自强不息、发奋努力、专心治学、开拓进取,创造更多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成果;也将激励教育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躬行实践,将使更多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这笔奖励基金将有力地推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的教育和科研工作向前发展,为中华英才的辈出起一点促进作用。同年,王文英和张卿华教授还捐款1万元整支持苏州市心理学会的发展,为学会的发展出谋划策。

 


    花凝泪痕,水放悲声。2023年2月4日6时59分,王文英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苏州逝世,享年八十四岁。 王文英先生病重期间吴继霞理事长和王平秘书长代表苏州市心理学会前往看望。王文英先生逝世后,苏州市心理学会敬送了花圈,吴继霞理事长、刘电芝副理事长和王平秘书长代表苏州市心理学会到王文英先生家中吊唁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王文英先生一生平凡而伟大,勤劳智慧美丽善良,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对待工作精益求精,顽强拼搏;在事业上执着追求、废寝忘食,她一生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半个多世纪以来,她治学严谨,潜心研究,求实创新,甘当人梯提携后学,培养了大批心理测量优秀人才。王文英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心理学事业和本土心理测量事业的重大损失。王文英先生品德崇高、多能博学、誉盈乡里,如今永别,泪染红桃,王老师是所有心理学人崇高的典范,是后生晚学们学习进步的标杆,王文英先生千古!

 

 

(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夏泽宇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