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心理学会2022年学术分论坛——社区心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苏州市心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云端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3日,江苏省心理学会2022年学术分论坛社区心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苏州市心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云端成功举办。此次年会由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苏州市心理学会主办,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大会开幕式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部(处)长张继玉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有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邓铸教授、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委会的委员、苏州市心理学会的骨干会员,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嘉宾和高校学生共300多人与会。会议伊始,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继霞教授首先致辞,并激动地谈到社区心理学服务社会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贾林祥教授以视频的方式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承办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范卫东教授对各位专家、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学术年会以“守正创新,探索社区心理服务新路径”为主旨,参会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社区心理学的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共完成四项内容:专家学术报告、社区心理论文分享与交流、社区心理论文评选、社区心理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

 

    专家学术报告部分,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邓铸先生针对“家校社教育责任的边界认知与协同”这一问题,提出了社区心理学应用研究专业性的思路方法,并讨论了如何将基础研究与社区心理工作实践相结合,提出了可行的建议;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心理学会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孙配贞教授以“社会转型期青少年孝道困境问题研究”为题,重点介绍了孝道模式的转变对父母与子女间的互动模式的影响以及青少年在孝道困境中的行为模式,指出当今青少年目前最主要的困境在于重视父母的孝道价值观还是重视追求自我的个人价值观之间的冲突;苏州本土心理素质测评研究所副所长张斌涛用创新性理论架构出家庭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并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成长故事。

 

 

 

 

    下午,各个专业委员会分两组开展专业论坛,就社会心理学科的发展及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交流。

 

    在社区心理学会议学术交流第1组中,8名学者参与报告与讨论,共有154人参与。内容涉及“人才公寓”社区心理健康建设探析、推进健康中国、家庭因素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国内同伴依恋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社区养老必须重视心理养护、亲子依恋关系对青少年积极与消极冒险行为的影响研究、疫情时期苏州社区工作者焦虑抑郁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职校生公正世界信念与学业成就的关系等。

 

    在社区心理学会议学术交流第2组中,共有76人参与。9名学者分别围绕学习型组织理论视角下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培养策略分析、企业员工心理韧性问卷的编制、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行为控制研究、高职艺术生网络补偿性使用与心理健康教育、偶然情绪对信任的影响、亲社会谎言的动机与结果、黑白隐喻对大学生诚信的影响、数字反哺助推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社会的实践探索、求助情境中的印象预测偏差等主题进行报告并积极交流。

 

    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委会、苏州市心理学会秘书长王平副教授,主持了社区心理专委会全体委员的工作会议,完成了各项会员议程。

 

    3日下午4时30分会议闭幕,闭幕式由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苏州科技大学贾凤芹副教授主持。闭幕式上,首先由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莉萍教授宣布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年会共评出17个入选项目,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4名。

 

 

 

 

    随后贾凤芹教授对2022年学术年会会务情况作了汇报,并对主办单位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专业委员会和苏州市心理学会以及承办方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最后,吴继霞理事长致闭幕辞。吴教授指出,本次学术年会展示了社区心理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希望未来研究者们可以在社区心理学这个领域更加有所作为。

 

(2022-12-03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文字编辑:朱陈潇、刘晓曼)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