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王家勋生平介绍


    王家勋,1922年2月出生于江西九江,祖籍湖北武昌。曾就读于九江同文小学和中学,抗战期间跟随老师徒步游学经湘西、贵州、四川及重庆。年少时就志愿学师范,就读于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和国立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社会教育专业。毕业后任教于苏州圣光中学,担任语文教学,并受聘为校教导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参与苏州铁路职工子弟中学筹建,并先后在高中、师范任教。“文革”期间曾一度下放苏北农村,并在滨海县八滩中学任教数年。1978年9月起在上海铁道局直属的师范班任教,1982年苏州铁道师范学院成立,任心理学教授,主授心理学课程,培养青年教师。1985年4月21日在苏州市心理学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2011年苏州科技学院组建时被继续聘用,留任关工委委员,主持心理教育活动。退休后依然心系教育,被举荐为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负责主持心理教育学活动。曾任中国心理学会会员,还被吸纳为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员。
    王家勋,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盟学院支部主委,他始终维护党的利益,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是一位具有一定的政治觉悟和政治信仰的教育工作者。1949年4月27日苏州解放日的凌晨他带领学生在钱万里桥迎接解放军,成为苏州解放最早的见证人之一,日后每每提起总是兴奋不已,认为那是他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刻。
    几十年来,王家勋老师把从事教育工作视为终身事业,始终心系学生,桃李满天。1985年,在首届教师节上荣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此后,陆续被教育部、江苏省、苏州市以及民盟给予多次嘉奖。2003年11月,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9月,荣获“江苏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称号。王家勋教授作为当代心理学、教育学实践者,当年的学生提到王老师时,莫不异口同声地感佩不已。他们感言先生的嘉言懿行是我们学生的表率,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一生。在学生心目中,他是一支鲜艳的红烛,照亮了后来人。他把言传身教与授业解惑统一起来,把平凡的教师工作当作塑造人类灵魂的伟大事业去担当。
    2022年8月10日3时38分,王家勋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101岁。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