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步入新时代、理解新要求、应对新挑战”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苏州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2-24日,中国社会心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主办,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共同承办,支持单位有苏州市心理学会等。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南开大学汪新建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江波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姚建林教授 致欢迎辞          张建新研究员 致开幕辞

 

桑志芹教授 致辞

 

 

江波研究员 致辞          冯成志教授 致辞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继霞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近500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左斌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和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 合影

 

    此次学术年会以“中国社会心理学:步入新时代、理解新要求、应对新挑战”为主旨,参会学者在为时两天的会议中,就社会心理学科的发展及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交流。会议共设置4场会前会中工作坊,8场主旨演讲, 38个专题论坛,32个分组论坛。

 

    主旨演讲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葛岩教授、清华大学李虹教授、中国石化吕大鹏、北京大学姚翔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蔡清教授以及南京大学翟学伟教授,以及苏州市心理学会优秀青年学者黄建平博士分别针对服务中国企业的社会心理本土资源挖掘、社会心理学研究中社会现象模拟方法运用、内卷与躺平社会心理机制、大规模员工社会心理援助、组织新成员适应过程机制、语言能力发展的社会环境影响、中国文化中的‘信’与社会科学中的‘信任’问题、以及违背预期经验对消费行为的影响进行了主旨演讲,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黄建平博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在分组论坛上,255名学者分别围绕道德发展与道德判断、发展与教育心理、攻击与利他、环境心理、决策与消费心理、情绪心理、人格心理、人际与群体心理、社会认知、城镇治理与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心理、文化心理、心理健康与积极心理、心理咨询与医疗、组织行为与管理心理等主题积极交流。

    在专题论坛中,216名学者参与报告与讨论,内容涉及后疫情时代公众心理健康服务与体系建设、新时代的社会公平正义与亲社会行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实践与培训工作探讨、突发重大事件后的心理健康研究、新时代社会阶层与国民经济心理等。

    24日下午会议闭幕。闭幕式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华中师范大学佐斌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首先举行了年会优秀论文和优秀志愿者颁奖仪式,随后由2022年社会心理学学术年会承办方代表湖南师范大学钟毅平教授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及其心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对2022年学术年会会务情况作了汇报。最后,张建新会长致闭幕辞。张会长指出,本次学术年会展示了社会心理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带来了崭新的理念、理论和方法,让人深切感受到社会心理学在稳步前行,希望未来社会心理学研究更加脚踏实地,从现实问题出发,回应社会关切。会议在共祝中国社会心理学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发展蒸蒸日上的掌声中结束。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的成员作为大会的志愿者参与了大会的各项服务工作。

 

 

 

 

 

 

(2021-10-28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