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项目
“心理咨询师实习培训与督导(初级)”(第二期)

 

招生简章


    对于有志于成为一名有胜任力的心理咨询师的学习者或从业者来说,在完成了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之后,最重要的成长环节就是进入真实的临床工作领域,学习实践操作技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专业能力。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认证继续教育项目(项目号20200404)、由苏州市心理学会和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心理咨询师实习培训与督导(初级)”项目第一期于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顺利开展,首期学员在完成项目规定的学习、实习和督导任务后,经考核合格取得结业证书,其中部分优秀学员已被苏大心理中心聘任为兼职咨询师。(公众号链接:学会携手高校加强地方心理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提升和发展苏州大学首期心理咨询师注册实习督导培训项目圆满结业
    2021年金秋十月,本项目经过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项目更新注册审批,第二期又开始招生啦!(具体信息可查询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2021年继续教育项目列表
    本次培训项目的内容和结构设计以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的胜任力模型为理论依据,教学方法上借鉴国际先进的心理咨询实习督导培训方案,将理论讲解、课堂分组练习、案例实践与督导(个体与团体)有机结合起来,以实现保障来访者利益和促进实习咨询师专业成长的双重目标。
    在项目第一期的实践探索、效果反馈基础上,第二期的培训内容设计和师资阵容进行了进一步升级优化,除原来的师资队伍外,特别邀请到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都得到业界和社会高度认可的临床心理学专家为学员授课,其中苏州广济医院汤臻主任将讲授《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鉴别诊断》,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心理学与咨询系教授、美国执业心理学家谢东教授讲授《动机式访谈》与《多元文化心理咨询》,以此提升受训学员的临床心理评估能力,了解更多当代心理治疗领域的新理念、新方法。

01 你能收获什么?
1、在接触临床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实现专业学习与临床实践的初步结合,丰富、拓宽其专业视野,获得与本专业有关的实践知识及管理知识。
2、在实践中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自身的专业竞争力。
3、通过临床实践和督导,加深心理咨询理论的运用,巩固专业思想,达至专业认同,经过系统的训练成为一名具备独立工作能力的心理咨询师。

02 授课安排
    授课地点:苏州大学
    教学方式:包括集中授课、小组练习、个体督导和团体督导四个模块。
    课时分配和日程设置
    本项目为连续培训项目,计划于2021年10月30日开班,持续至2022年6月15日。

授课形式

学时数(96学时)

培训时间

集中授课

地面集中授课(含小组练习)5次,每次8学时,网络授课2次,每次4学时,总计48学时

第一次: 2021 1030日(全天)

第二次: 202111 13日(全天)

第三次: 2021 1127日(全天)

第四次: 202112 11日(全天)

第五次: 202112 25日(全天)

网络授课分2次进行,具体时间为:

第六次: 202112 5 日(下午)

第七次: 202112 19日(下午)

 

个体督导

每次1小时,共24次,总计24学时

个体督导为一对一督导,具体时间段由实习咨询师及其个体督导师经讨论后确定:从2021 11 15日至 2022 615日期间

 

团体督导

8次,每次3小时,总计24学时

学员在实习培训期间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参加苏州大学心理中心组织的各类团体督导活动:从2021 1115日至 2022 615日期间

 


03 我们的师资
    授课师资为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咨询师及注册督导师以及外聘专家,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临床工作经验,个体督导师包括4名注册督导师和2名注册心理师(实习督导师)。团体督导的带领者均为注册督导师,以充分保障督导的专业水准和被督导者学习效果。

项目负责人
☆刘稚颖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苏州市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9-097)

授课教师
☆刘稚颖
☆谢东
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心理学与咨询系教授
咨询心理学博士项目(美国心理学会认证)培训主任
国际华人心理与援助专业协会现任主席
拥有美国阿肯色州心理学家执照(08-23P)
☆汤臻
苏州市广济医院主任医师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9-047)
☆陶新华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06-071)
☆王平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8-008)

团体督导师
☆吴继霞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9-060)
☆黄辛隐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苏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15-008)
☆刘稚颖
☆陶新华
☆王平

个体督导师
☆刘稚颖
☆陶新华
☆王平
☆王静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会理事
苏州市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正在公示期)
☆徐爱兵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讲师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X-14-049)
☆王莹彤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讲师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X-13-045)

04 课程大纲
一.集中授课
1 建立关系和探索阶段(8学时)
2 心理咨询实践的伦理与法律基础(8学时)
3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鉴别诊断(8学时)
4领悟:从探索转向理解(8学时)
5 心理咨询的特殊主题(一):危机干预(8学时)
6心理咨询的特殊主题(二):动机式访谈(4学时)
7心理咨询的特殊主题(三):多元文化心理咨询(4学时)
二.个体督导(24学时)
由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刘稚颖、陶新华、王平、王静、徐爱兵、王莹彤提供一对一督导。
三.团体督导(24学时)
吴继霞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
黄辛隐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
刘稚颖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陶新华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王 平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05 培训认证
    1.本项目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项目,学员完成学习后可申请注册系统继续教育学分。
    2.学员完成规定学时并考核合格者,将获得苏州市心理学会和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共同颁发的结业证书。

06 学员招生条件(以下三条符合其一即可)
    1.具有心理学或精神医学本科以上学历,含在读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跨专业考研的心理学或精神医学研究生需补上心理学或精神医学的相关课程方可申请。
    课程要求:
    本科或研究生期间主修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相关课程,要求其中:
    (1)心理测量或心理评估与诊断领域相关课程至少一门(3学分)
    (2)心理咨询与治疗(包括理论、实务、专业伦理)领域相关课程至少三门(9学分)
    (3)变态心理学领域相关课程至少一门(3学分)
    (4)人格、社会与发展心理学领域相关课程至少一门(3学分)
    2.国家人社部二级心理咨询师,且具有50小时以上个案经验(请附相关证明)。
    3.具有精神心理科1年以上临床经验的执业精神科医师。
    不完全符合上述条件的申请者请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由项目工作组审核讨论后决定是否录取。

07 报名缴费
    1.本项目培训费8800元,招生人数限20人。此费用包含7次集中授课费用(含培训费、资料费及中餐)、24学时个体督导及24学时团体督导费用,不包含住宿、交通费及早、晚餐。
    2.授课地点:苏州大学
    3.缴费账户
    名称:苏州市心理学会
    单位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文景路1号
    开户银行:交通银行苏州分行沧浪支行
    银行账号:325601000018170198701
    4. 报名时间与咨询
    报名时间:截止至10月25日前
    报名联系人:屠老师
    联系方式:13776098525(微信同步,可添加)

    5.报名回执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学位

 

专业

 

手机

 

邮箱

 

通讯地址

 

邮编

 

工作或学习单位职务、职称

 

心理咨询相关学习培训情况

 

备注

 

注:报名回执电子版(点击此处下载DOCX版本)填写好后发送至电子邮箱:twj@suda.edu.cn 


08 项目主办单位介绍
    1、 主办方:苏州市心理学会(Suzhou Psychological Society)
苏州市心理学会是由苏州市的心理学工作者依法登记、自愿组成的、具有公益性的、学术性的法人社会团体,是发展苏州市心理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其业务指导单位是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市心理学会于1985年4月成立了第一届理事会,恢复学会活动,挂靠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首届理事长是赵兴中先生,朱永新教授历任第二、三届理事长,吴荣先副教授历任第四、五届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历任第六、七届理事长,吴继霞教授任第八届理事长。目前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吴继霞教授。
    2、承办方: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前身为苏州大学心理中心,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较早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的机构。2006年5月在江苏省教育厅关心下,成立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是江苏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研究五个基地之一,辐射和带动苏州、无锡、常州三地高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研究工作。
 

苏州市心理学会
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11日

 

(2021-10-11 苏州市心理学会 )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