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育人育心护航成长——苏南片高校新任辅导员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2021年8月23日-24日苏州市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大专委)和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苏南中心)一起举办了苏南片高校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片区36所高校360位老师聚集网络一起学习,在此感谢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苏南片各校心理中心老师们的支持。

    本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苏教学函【2021】11号通知要求,围绕如何评估学生个体和学生群体的心理特点、大学生常见的适应问题、大学生学习及生涯发展方面的困惑及人际特点、大学生的情绪和压力应对、怎样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特别是焦虑障碍、抑郁障碍、人格障碍的学生如何帮扶?一旦发生学生心理危机怎么处置?处理原则流程、辅导员如何开展谈心谈话等专题培训,向新入职辅导员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他们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初心、使命、定位和目标。

    培训结束时,大专委创作了《苏南片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歌谣》分发给参训老师,希望以朗朗上口的歌谣形式帮助到三百六十多位新任辅导员深入理解并践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因疫情,本次培训线上进行。

    本次培训主讲老师为苏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她们是大专委主任委员王静老师、副主任委员范晴岚老师、秘书长王平老师、陈贝贝老师以及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主任委员刘稚颖老师,她们分别为新任辅导员主讲《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素养和能力发展》、《校园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务》、《大学生人际特点》及《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谈心谈话中的运用》等八个专题。

    新入职辅导员老师们表示收获匪浅,知道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初心、使命、定位和目标,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常识及需要跟进的工作,工作有了方向,有了底气,有了目标,有了方法,更有了开阔、多元的专业视角,表示作为辅导员要“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育人育心,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敬畏生命,视野要广,自律要严,思维要新”,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圆满完成。


育人育心 护航成长—苏南片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歌谣


一、《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素养和能力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定位清晰,目标明确,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敬畏生命,视野要广,自律要严,思维要新;
育人育心,第一责任,普及在前,预防为先,辅导心困,咨询心问;障碍求心,评估跟进,疾病转医,动员家长,适度共情,帮扶学生;
四级预防,宿舍为要,班级为基,导员为主,领导支持,带上中心;
相信学生,观察个体,知情意行,人际模式,家庭支持,网络资讯;
认识自我,调节自我,学会学习,学会交往,社会适应,生涯生命。

二、《大学生适应与生涯(学习)发展》

适应细分,生活环境,学习生涯,人际问题,目标真空,疫情新因;
同理支持, 积极关注,四个学会,六W规划,找到目标,同化顺应。

三、《大学生人际特点》

人际交往,状态特点,父母人格,儿童成人,情境匹配,适切弹性;交往功能,满足需要,五高五低,五困失调,家庭生病,心健受损;五策纾困,勇敢直面,中立开放,尊重倾听,辨识情绪,适当共情,接纳表达,理性信念,学会分享,欣赏优点,包容感恩,合作共赢。

四、《大学生情绪管理与压力调适》

情绪压力,生活常态,成熟标志,情绪稳定,社会需要,个人开心;管理情绪,辨识表达,接纳为好,正负情绪,不存好坏,皆有功能;情绪外显,容易识别,情绪内隐,不易发现,甄别抑郁,救生一命;
压力时在,倒U曲线,指导学生,帮助自己,用于减压,压力源因,既往病史,学业就业,突发丧失,特殊创伤,关系破裂,减压妙点,积极思维,任务管理,规律生活,与人联结,运动兴趣,诗画怡情。

五、《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

常见心问,多见于生,健康标准,常记于心。关系问题,考量家庭。
学习基础,薄弱不足,能力欠强,动力不足,加强管理,主动帮助。焦虑障碍,求助咨师,转介医诊,抑郁学生,重点对待,外观内在,联系家长,师生合作,领导关心,咨师医生,遵从医嘱,协同帮困。

六、《校园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务》

危机分类,发展困境,环境压力,存在意义。
危机发生,个体群体,功能紊乱,心理失衡。
危机结束,恢复成长,时有遗留,损伤崩溃。
危机原因,普遍特殊,复杂多维,认知核心。
预防对象,全体学生, 预防体系,校院班舍。
全体预防,宣传知识,丰富活动,建设队伍。
个体预防,识别分类,针对帮扶,专业帮助。
教师提升,学习积累,稳定示范,展示工作。
危机干预,目标明确,止危研判,沟通缓解,改变认知。
干预原则,生命至上,及时快速,守法合规,团结协作。
干预流程,确保安全,联系汇报,评估研判,看护支持。
事后处置,休学就医,治疗监护,家校联盟,重点关注。
复学合规,谈话评估,知情同意,学生保证,合理使用。

七、《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谈心谈话中的运用》

谈话内容,日常引导,疏导提醒,教育诫勉;谈话对象,全体学生,含括学干,学困家困,心困突发;首谈联心,常规疏引,突发提醒;对一对多,形式多变,本院院外,家长亦行,宿舍食堂,教室操场,办公室内,线上线下, 随机应变,记录存档,保密例外,法律指引;
真诚尊重,温暖鼓励,态度为先,身体力行,眼神表情,全收在心,关系建立,倾听共情,积极关注,了解信息,具体反应,育人育心。

八、《育人育心,做学生心理健康的护航员》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敬畏生命,视野要广,自律要严,思维要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定位清晰,目标明确,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辅字当头,三助三主;方法重导,六导一护;岗位身份,四员一梦。
学生心理,始于导员,站位一线,建立关系,全面立体,了解学生;
走进学生,接纳小事,态度真诚,避免说教,态度中心,倾听共情;
学习心知,健全队伍,依靠心委,用好舍长,谈心谈话,跟进学生;
预防为要,重点学生,时常关心,重点时段,时时用心,记录留存;
危机事件,及时上报,研判处置,联系家长,协助领导,联系中心,依托学干,悉心看护,转介医生。事后总结,帮扶陪伴,守护成长。

注:
三助三主: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六导一护: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守护学生人生航向。
四员一梦: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重点时段:新生入学、毕业前夕、学期开学、期末考试、季节交替时节。

 

(2021-08-24 苏州市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王静供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