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大学第5期自闭症儿童干预:认知大社交圆满结束


    由苏州大学心理学系刘电芝教授主持的自闭症第5期训练项目“恒星计划——自闭症认知大社交”,通过17次训练,于20号下午顺利结束,并于15点在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团体训练室举行了闭幕仪式。



闭幕式上部分志愿者与部分孩子合影

 

 

颁奖者与部分获奖志愿者合影


    在闭幕式上,刘电芝教授简要地介绍了这次训练旨在聚焦于认知能力,着重培养最基础的注意力、模仿力与记忆力。本次参加干预训练的22个家庭来自苏州、上海、无锡等地。在教练的辛勤付出、志愿者及家长们等多方共同努力下,训练顺利结束。本次训练得以开展,得益于京东方光科技有限公司、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苏州市心理学会与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在人力、物力与场地的大力支持。通过一个半月的17次训练,孩子们分别取得了大大小小的进步,刘电芝教授说“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欣慰,并增加了我们团队所有人的信心,未来我们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迭代更新我们的课程。感谢家长对我们收集的各项数据的支持,也希望各位家长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我们的测查,帮助我们的科研走得更远,我们也会以新的干预项目作为回报。

    在闭幕式上,苏州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表示“孩子是家庭的未来,该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是从科研走向应用的证明”。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王平副教授回忆起第一次举办项目时家长急切的眼神到此次举办项目时充满爱的笑容转变,内心十分激动,并期望社会能对星宝充满爱,愿“恒星计划”在多方支持和爱的环境中能继续坚持走下去。



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发表讲话

苏州市心理学会吴继霞理事长发表讲话

苏州市心理学会王平秘书长发表讲话


    此外,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守琮、苏州日报记者蔡清,现代快报编辑柴军虎、参与项目的部分志愿者、部分自闭症儿童家长与孩子出席了闭幕式。

 

 

项目回顾
 

注意力

 

    通过17次的注意力训练,孩子们在注意力上有了显著提升,从最初稍纵即逝的注意到现在有了共同注意,从开始的只能短暂注意到现在能完整听完规则,从最初的个人游戏到能主动参与团体游戏,如在捉小鱼游戏中,孩子们可以主动伴随音乐,了解何时钻进钻出。这些都让教练和家长惊喜。



捉小鱼

记忆力

 

    在项目结束时,很多孩子的记忆力表现出了让人欣喜的成绩。他们不仅可以理解规则,并用言语给出反馈,使得游戏进行中规则讲解和秩序维护的时间大大减少。如在“篮球小将”游戏中,首先给小朋友看蔬菜图片,让小朋友原地拍球20下后,在给出的图片中选出之前看到的图片,在几次训练后,有些小朋友可以取得从九张图片中选出六张的卓越成绩,这让教练与家长都十分欣喜。



篮球小将

模仿力

 

    经过17次训练,孩子们的注意力、记忆力取得了显著进步,这为模仿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在热身操中我们发现,孩子们从第一次学习动物操时的手足无措到后来能简单模仿,再到最后能较为完整模仿并能伴随一定言语跟唱。又比如在“胸口运大石”的游戏中,孩子们已经可以做到自主观察教练的示范,能随即进行模仿,与他人合作完成游戏。



胸口运大石
 

家长感悟


家长A

 

    最近以来,我家小宝越来越爱唱爱笑会发嗲,眼神交流也多了起来,走在公园再不是一个人到处乱跑,我在后面围追堵截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参加的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团队举办的恒星计划——认知大社交干预训练。

    干预之初,全家既担心又紧张,担心孩子爱拍他人头、脸等问题行为会不会妨碍到其他小朋友,紧张小宝能否参与和适应这种全新的团体干预模式。然而孩子的表现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给全家带来一次次的惊喜。首先是训练营活动设计科学合理,难度循序渐进,小宝每次都很乐意参与,在音乐声中全情投入,尽管他在做的时候开始可能不甚理解,但是他丝毫不抗拒志愿者的碰触和指引,很愿意参与。其次是老师和志愿者们热情洋溢,全情投入,手把手示范动作要领。刘教授还以拍球为例,亲自现场示范如何训练孩子对目标的追视能力以提升专注力。再次每一个训练环节中老师和志愿者们非常注重保护小宝的活动积极性,点滴进步都为他击掌喝彩,也让我们家长燃起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宝贵的17次训练,我们一次都不舍得放弃。

    虽然本次干预训练营只有短短一个多月,但我们收获满满。精心设计的丰富游戏增强了孩子的认知能力,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为我们家庭康复和教育提供了各种技术支持。最神奇的是小宝之前拍人的问题行为在训练期间基本消退了。

    万分感恩苏大心理学刘电芝教授研究团队和志愿者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无私付出而且还是这么多年来持续不断的付出,让所有家长深深感动。能遇见你们,真是孩子们的幸运。看着你们这么挥汗如雨的辛苦付出,我们家长也须更加努力才行。衷心期待下一次相会培训,我们一定会表现更好,更加进步!


家长B


    我的孩子是30个月时确诊自闭症,说来惭愧,对于我女儿的种种自闭症现象,心里总是侥幸认为长大就好了。比较迟才发现,也没有进行非常强化的干预。孩子跟大多数自闭症患儿一样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记忆力较差,学习上困难。2021年4月非常幸运地参加了苏州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举办的ASD认知大社交课程,旨在提升“星宝”的注意力、记忆力和模仿能力,经过近两个月的训练觉得受益良多,内容很丰富,操作性很强,回家也可以自己练习。比如说其中一项扑克牌记忆游戏,6张扑克牌,两两相同,让孩子记住其中一张,然后随意转换位置,以最少翻牌的次数,能最快找出相同的牌,随着能力增加, 还可以适当增加难度,可以增至8张牌,或者扑克牌上的颜色、图案更复杂一些,女儿很喜欢这个游戏,在训练中又学会两扑克牌接龙游戏,每节课70分钟,涉及5、6个训练项目,在老师和志愿者们带领下,孩子们互相合作,在玩耍中不知不觉地得到了提高,得到了成长。
 

家长C


    首先非常感谢刘电芝教授团队长期以来举办的干预训练。所有的志愿者们都非常辛苦。所有志愿者和老师们对于孩子们巨大的热情和包容性令人非常感动。很明显能看出无论情绪控制好坏或者能力高低的孩子对于每次过来做训练极少有厌恶和排斥的。这与现场营造出积极包容的氛围是密切分不开的。孩子们在一次次完成训练目标的鼓励下很多都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

    本次的训练主题能感觉到相比原先几次训练的转变非常大,舍去了大动作的直接模仿,更加注重预设规则和集中注意力方面。事实上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差异都很大,在设计一个个训练项目同时要兼顾到大部分孩子的完成能力同时又要提升一些挑战,可想而知有非常大的设计难度。再一次对于本次训练项目设计的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佩。

    高年龄段的几次训练中有些游戏是比较依赖运球走步的,利用球的弹跳来帮助训练注意力是非常好的训练素材,但这要求球类运动的擅长,有些并不擅长的孩子就有些吃力,就难以达到注意力训练的初衷。同样在石板上滑元宝的项目,可以明显看出孩子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慢慢理解意图,到最后所有孩子都能很漂亮地完成。孩子从观察到理解,或者从讲解规则到理解,再到能执行完成,其中侧重的点集中在理解,如果孩子已经理解并能利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正确表达,这样的效果就很好,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增加理解难度用以考验或模拟复杂的现实情况,个人感觉更能帮助孩子的成长。有一些带有循序渐进和连贯性的项目设计得非常好,比如第一轮大家做完一圈比较简单的,在第二轮加上一些难度,但恰好又不至于孩子完不成,到第三轮再增加难度,志愿者的帮助下也能完成。后续如果可能的话建议可以再加难度设计第四轮,第五轮布置为家庭练习,让孩子在家进行练习,拍视频打卡等。

    本次训练中集体跑火车、钻山洞的创意非常棒,能调动起非常高的积极性和训练气氛。无论是能力高能力低的孩子都没有表现出非常大的差距,和正常孩子的集体差别不大。有几次孩子回家后依然在哼唱着当时的音乐和模仿跑火车的动作。从家长角度来看,最困难的莫过于大部分此类孩子对于人际和群体的漠视,这样的项目也给到了家长在教育上带来的启发。

干预现场展示图






|项目总结|

 

    项目顺利结束,但我们的思考永不止步。该项目以大社交为基础训练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注意力、记忆力、模仿力),坚持在社交中促进孩子们认知能力的发展。游戏丰富多样,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活动按照难度循序渐进,从一对一理解游戏规则、训练对应认知能力到同伴共同游戏激发其社交动力;家长重视并每次现场参与,使得短暂的训练有可能有机会融入家庭教育,以产生更持久的影响;教练与志愿者的热情付出与指导方式的不断改进等,共同促进了这次项目的圆满结束。

    星宝的康复训练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我们团队以能为星宝康复做出一点贡献感到十分欣慰。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用心发现,不断改进,以科学的手段进行干预,他们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2021-06-20 苏州市心理学会 )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