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给老年人抗击疫情五点心理护卫建议


    老年人由于年老体衰,较其他人群抵抗力弱、免疫力差,更易受病毒感染。从身体上进行护卫固然很重要,但心理学护卫也不可缺少,双管齐下,老年人也能打赢这次疫情攻坚战。下面我们从心理学角度,倡议老年朋友们从五个方面开展心理护卫工作。


    一、保持心情平静愉悦,享受家人亲密接触的时光。病毒致病,不良情绪也致病。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努力保持心情平静、愉悦,一旦心情平静快乐就为疾病设下了防护墙。宅家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擅长做的事情。比如,烧自己的拿手菜、做女红、画画、书法、读书等。享受与儿女一起宅家,一家老小乐融融团聚的美好时光。


    二、坚持寻求专业帮助,提高科学防护和应对意识。相信科学应对成效,相信科学专业支持和援助。建议收听和收看广播、电视、权威专业平台信息,留意事实和数据,根据事实,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例如: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医疗方法的发展、新的药物等),以减少不必要的焦虑与紧张。


    三、学会使用智能工具,积极寻求社会支持。学会使用微信、QQ,保持或主动恢复与亲友、老朋友、老同事的线上联系,与家人、朋友和老同事互诉心事,聊家常、聊日常,不仅可增进亲密关系,还可获得及时的关心和帮助,化解内心的担忧,也同时给予对方支持和关爱,增进联系与友谊。


    四、接纳现状,适当表达情绪,科学表达情绪。在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的不确定情况下,无论我们生病与否,我们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不安、恐惧、内疚、自责、愤怒、羞耻、冷漠等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反应。如果你有这些负性情绪,这都不是你的错,要学会通过言语、绘画、音乐、叙事、写作、唱歌、记日记、摄影、美拍等方式表达出来,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自我对话、转移注意、积极暗示和感恩等方式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


    五、规律生活、适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放松心情,不紧张,保持和平时一样的作息和生活规律;多喝水,适当运动;尽量做到生活自理,把适度的家务看做是另一种形式的体育锻炼。做好身体健康状况的自我观察、自我照顾和自我负责,出现症状及时寻求帮助。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请戴好口罩,勤洗澡、勤洗手,做好个人公共卫生,内增免疫力,外降被感染概率。


    保持心情舒畅, 平静快乐就是良药,希望每个老年朋友都拥有这幅良药!


(2020-01-28 苏州市心理学会、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专委会 王平、刘电芝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