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对准核心问题 提升社会技能——ASD社交训练之二


    “Different,but not less”这是根据自幼患有自闭症的美国动物科学家Temple Grandin个人自传改编而成的电影《自闭历程》中Temple的妈妈对她的评价,结合电影剧情可译为“他们的确与众不同,但并不比别人差”,这句话精确地表达了所有参与本次社交训练的专家、研究者和志愿者们在历经6周共计18次训练后对这些星星的孩子的真实感受,每个孩子的每一个点滴进步都在提示我们,他们身上都蕴藏着无尽的潜能,等待着我们去挖掘。


    在苏州科协“发挥学会专家作用,实施自闭症儿童社会融入帮扶计划”课题的支持下,经过18次以社会情境模拟的角色扮演为主要训练方式的社交训练,孩子们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特别在社会规则意识、共情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令人欣喜的明显进步。例如,在超市的模拟情境游戏中,孩子们逐渐学会了扮演各种社会角色所应该呈现的恰当行为表现。扮演导购的小朋友会耐心介绍每种商品的价格,提醒顾客去收银台结账;购物的小朋友会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仔细计算手里的钱是否够买想要的商品,不忘给导购说谢谢;扮演收银员的小朋友会认真给商品扫码,给顾客找零,提醒顾客带好商品,最后欢迎顾客下次光临。每个小朋友都有体验角色的机会,最后由小朋友们投票选出最佳导购、最佳顾客和最佳收银员,老师给获奖小朋友发奖励。
 


超市购物角色扮演游戏


    再如,在医院的情境模拟时,扮演挂号处小护士的孩子会耐心询问病人姓名、年龄,给病人做好引导;而我们的“小小医生”则穿上了白大褂、带上听诊器,有模有样地询问病人的症状,给病人做检查、开药;扮演取药处小护士的孩子会仔细核对处方上开的药品,嘱咐病人如何服药; 而“病人”会配合医生做检查,全程有礼貌地与医护人员互动。



小医生情境模拟游戏


    多次训练后,孩子们都爱上了情境模拟的角色扮演游戏,他们由刚开始的几乎从来不主动举手参与游戏、不愿意站在讲台上表演,变成了老师一喊“123请举手”就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几乎每个小朋友都表现得非常积极,参演的时候也格外认真,许多小朋友还会按自己的想法扩展剧本,表演的积极性和精确性都大大出乎了老师和家长们的预料。



孩子们的表现越来越积极踊跃,课堂参与度越来越高


    孩子们对其他团体游戏的兴趣也在提高。例如,在团体钓鱼游戏的时候会主动排好队,由最初安静不说话地玩游戏变成了在队友钓鱼的时候总会响起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加油声,获胜队伍的小朋友看到落败队伍的小伙伴很伤心的时候还会去安慰他们,告诉他们“友谊第一”;在玩“水果沙拉”游戏的时候,孩子们从表情茫然不懂得规则,到后期能慢慢摸索出游戏的小技巧,迅速抢到空圈站好,有时甚至速度会超过志愿者们,让哥哥姐姐们渐渐失去了“放水”的资格;在玩“抓尾巴”游戏时,被抓的小朋友很努力地护住自己的小尾巴,去抓尾巴的小朋友非常敏捷,孩子们乐在其中,训练场上不时会响起阵阵欢声笑语。



抢垫子团体游戏



孩子们逐渐爱上了团体游戏,也掌握了更多规则和技巧


    在最后一次训练时,我们举行了一个小小的颁奖仪式,有进步很大的“超越之星”、有活泼可爱的“活力之星”、有很聪明的“智慧之星”、更有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的“优秀之星”……每个小朋友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奖状,鼓励使孩子们更有前行的动力。



孩子们高高举起了手中的奖状



家长扮成圣诞老人给老师和孩子们送来了祝福,训练营就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训练营正式结束时,大家都非常不舍,拥抱着彼此告别。有的小朋友哭着跟家长说自己舍不得老师、志愿者哥哥姐姐和新认识的小伙伴,觉得特别难过;也有志愿者结束后说特别舍不得孩子,问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活动。孩子们从一开始互不相识,慢慢到每次相见会笑着打招呼,训练结束会互相告别,学会了分享,学会了谦让,他们不仅在社交技能上有所提升,同时也收获了一段快乐时光,收获了不一样的情谊。我们相信今后在家长的辅助与小朋友自己的努力下他们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其实,无论是世俗意义上的正常人,还是身心有所谓“缺陷”的个体,人生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扇又一扇门的穿越,只是有缺陷的者在穿越时困难更大,过程也更艰辛,但幸运的是,爱让我们凝聚在了一起,爱为自闭症的孩子们慢慢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门,他们会发现,门后迎接他们的是崭新的世界,而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止,直到他们学会自己开门为止。
 

家长眼中孩子们的变化:


M妈:他最近各方面进步挺大的,表达的逻辑性、规则意识、课堂参与度都有了很明显的进步,非常感谢刘老师团队举办的社交训练,你们辛苦了!
 

H妈:感谢你们团队精心设计的课程,我娃最近社交方面有了质的变化,比如会和来家里的客人发起恰当的话题,并且能够维持十几个回合,还会主动关心人了,他对情绪的解读、对他人感受的同理心有了很大的进步,由衷感谢你们!
 

Q妈:这几天跟他的任课老师聊天,老师反馈说他现在上课能积极参与课堂回答了,积极性提高了很多,现在和我也可以交流更多有意义的话题,更具有规则意识,有一天在学校,他需要请假最后一次课,他居然会主动问:“老师找我怎么办?同学看我早走了会不会找我?”这样意识到他人的感受,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J爸:有一天训练结束,我开车带他回家,下车时他居然会主动问我:“爸爸,今天开车累不累?”我激动到差点流下眼泪,孩子学会体谅人、关心人了,太让我惊喜了!
 

志愿者眼中的孩子们:
 

孔同学:参加这个活动六周(18次训练),我也从一开始的紧张与忐忑变成了期待与坦然。我觉得小孩子们情绪变得更稳定一些了,与人接触的时候也更外向更活泼了,也更有自信了。训练后期,他们在接收到我们给他们发出的信息后也会及时有反馈。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感觉很开心,被他们紧紧抓住手还有抱住的时候感觉自己被依赖,很温暖。这些天接触下来,觉得这些小朋友也很可爱很纯真。很开心可以做星儿计划的志愿者,很高兴可以认识这些小朋友,很感动学姐们还有老师、家长都一直在努力。也希望小朋友们越来越好。
 

叶同学:通过这六周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交流,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小朋友们的童真与可爱,他们也如别的小朋友一样需要得到外界对他们的肯定与鼓励。同时很多小朋友真的很聪明,在老师教授几次之后,便能正确模拟去小朋友家做客场景以及去医院就诊等,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我们与小朋友们从第一次的手足无措到之后成为越来越熟悉的朋友,每次他们认出我们并微笑时真的很开心。同时我们也在此过程中进入到童真的世界里面找寻失去的纯粹和简单,我们志愿者与小朋友在这过程中相互成就。很感谢遇见这样的一群小朋友,让我们每周四都有快乐充实的时光,希望他们都能变得更棒!
 

孙同学:第一次见到正正的时候,他就像孩子们的哥哥一样。一开始他好像有点害羞,但慢慢地就放开了许多,自信了许多,在最后几周里,他开始主动举手回答老师问的问题,在医院情境模拟时,他还主动举手扮演一个开药的护士。在这六周里,表面上是我一直在陪这些小星儿们玩耍,训练,但其实我心里很明白,他们也在陪伴着我。我相信将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到星儿,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陪伴星儿的队伍中。
 

 (2020-01-19 苏州市心理学会,马姗姗、任俊蓉供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