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对准核心问题 提升社会技能——ASD社交训练之一

 

    由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刘电芝教授团队开展的“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综合社交训练”项目已经进行了两周多,在刘老师团队的努力下,加上家长的支持以及志愿者的辅助,孩子们的进步令人欣慰。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家长有些不放心孩子,都是陪同在孩子身边,志愿者对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是那么熟悉,在孩子不配合训练时有些不知所措,但大家都在训练过程中仔细观察孩子,寻找合适的激励孩子的方式。
 

    从第二次训练开始,孩子们脱离家长独自参加训练,志愿者也更加熟悉了孩子,在训练过程给孩子们更好的辅助。大家在训练过程中慢慢熟悉起来,每次孩子们来的时候都会跟哥哥姐姐打招呼,走的时候也会和主试拥抱,同时,孩子们也建立了友谊,学会谦让、互帮互助。
 

    孩子们在训练过程中积极表现且都有所进步。在社交情景模拟的角色扮演训练中,有一些孩子已经能够踊跃举手,主动要求扮演各种社会情景中的人物角色,大多数孩子都已经能够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简单的角色扮演;在情绪识别和理解训练中,孩子们对基本情绪的识别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也开始学习对各种复合情绪的辨认,心智解读能力也在逐步改善;在共同注意训练中,大多数孩子刚开始连指示跟随都较为困难,现在已经能够掌握注视跟随的技巧,并且开始学着关注他人的想法和兴趣。

 

开始情绪识别训练
 


孩子们越来越踊跃地参与情景模拟
 


孩子们的情绪识别和心智解读能力越来越棒

主动进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
 


逐个到讲台上轮流进行情景模拟表演
 

    此外,在各种团队互动游戏中,孩子们也逐渐掌握了规则,建立了团队的意识。例如在“买西瓜”游戏中,孩子们会主动喊口号,然后非常迅速地组队;在“开火车”游戏中过山洞时会自觉低头和转弯,能够跟随训练者的指令,完成各种动作的转换;在“老狼几点了”的游戏中,有的孩子一开始不懂游戏规则,但在多次示范后也能很好的参与游戏;玩“萝卜蹲”时孩子们了解规则后玩得不亦乐乎,并且能从“红萝卜、绿萝卜”等代号泛化到互相指定多种代号,如喜爱的城市、水果、蔬菜名称等,多种多样的游戏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孩子们认知的灵活性,很多时候游戏结束后都有孩子们缠着哥哥姐姐还要玩。

 

逐渐掌握游戏规则

 

几次训练后,孩子们都可以有序地参加游戏

 

    大家都对孩子们的进步感到欣慰。有的孩子一开始来的时候很胆怯,躲在家长背后,慢慢的也会主动跟大家打招呼了;有的孩子刚开始积极度不高,在熟悉内容后也开始积极参与,甚至有的孩子会像个小助手一样组织游戏了,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也会适时地给孩子们奖励,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我们相信随着训练的进行,孩子们会有更多的进步,也期待着未来他们能独立在社会中生活。
 

家长眼中孩子的成长:


Q妈:周末带孩子去文具店偶遇同学,我与那个同学打了招呼,孩子竟然也跟那个同学打招呼和道别了,这在以前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太意外了!谢谢你们!这在以前他怎么也不会去做的。

C妈:孩子明显对社会规则更有意识了,能够自觉遵守秩序,不仅是在训练和游戏中,去幼儿园上课时,老师也反馈说她更能遵守纪律了。
 

志愿者眼中孩子的变化:


S同学: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也曾有过几次与那些星儿接触的活动。而这次的活动给了我更好的机会去认识、了解星儿们!在这两周的社交训练活动中,我们与星儿们一起玩游戏。在游戏中,训练他们的表情模仿能力,他们的情绪感知能力,他们的反应能力以及他们这些星儿之间的交往能力。

 

Z同学:在游戏的过程中,我曾经与我身边一位陪伴孩子的妈妈有过简短的对话,在参加了几次训练后,她搂着小姑娘十分自豪的对我说,她的孩子已经可以很好的掌握这个游戏了,可以正确的认识各种小熊的表情。我并不是每一节课都去参加,当我隔几天再去的时候,看见同一批孩子都在进步,课堂氛围越来越好,参与度越来越高的时候,是真心的高兴,不仅仅是为了孩子们,也为我自己。
 

(2019-12-18 苏州市心理学会  任俊荣、马姗姗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