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关爱一线干部心理健康,助力铜仁各县脱贫攻坚
——苏州市心理学会专家服务团公益服务及调研活动纪实


    8月1日至8月7日,苏州市心理学会专家服务团一行五人,赴贵州铜仁深入一线,为驻村干部作心理健康讲座并开展调研活动。服务团由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领衔,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吴少华教授,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马长龄副教授,以及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会员、苏州大学博士生曹文雯和何雯静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心理减压讲座现场


    此次活动恰逢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其中“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即为15个专项行动计划之一,对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分别提出了行动目标;为保障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国务院办公厅还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等文件之际。因此,团队此次担负的以“关爱铜仁一线干部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服务和调研活动任务,既是“苏州市百名专家进铜仁”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铜仁市关怀一线干部激励机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现场


    根据铜仁脱贫攻坚战一线干部的实际需求和现实情况,专家服务团以“心理减压”为主题设计了一系列讲座和团体活动,为江口、松桃、思南、德江和沿河等五县的一线干部送上了一份“心灵减压套餐”。服务团活动得以顺利开展,首先得到了苏州市科协领导的直接支持,得益于苏州市援铜领导关怀下的铜仁市扶贫办、组织部门工作的协调和实施,以及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服务团一行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领导和干部们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一线干部们的积极参与,热情互动,都表明他们对于此类活动的需要和渴望。他们纷纷表示这份“心灵减压套餐”恰如一股夏日凉风,缓解了一线干部们长期积压的心理压力。
 

 

手机扫描二维码问卷调研现场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线干部是这场战役中的前线指挥官,他们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为了更好的帮助一线干部调整心理状态,服务团还专门设计了“铜仁市一线驻村干部心理状况调研问卷”进行了现场调查。在减压活动后,专 家们还对四个县的80多名一线干部分别进行了焦点小组访谈,希望能对一线干部的心理状况有更深入和全面的把握。根据这些调研结果,专家们将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帮助铜仁市一线干部更好地调整身心状况,更精准地激励和服务,助力他们一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焦点小组访谈现场


(2019-08-17 苏州市心理学研究生分会曹文雯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