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研究下沉,服务社区——苏州市心理学会服务团调研当地社区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和谐稳定的社区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构成部分。社区的发展问题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建设与发展,良好的社区建设能够有效地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为了解社区诚信的基本状况及社区诚信制度建设的状况,从而探索一个将诚信纳入社区建设之中的方法。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2019年7月,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带领会员联合西南大学调研团队进入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和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进行深入社会调研和访谈。
 

 

    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位于苏州古城沧浪区中心,东起凤凰街,西至五卅路,北临干将路,南到十梓街。面积0.3平方公里,有居民自治小区四个。居民住户1402户,居民人口4219人,辖区有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苏州广播电视局、苏州日报社、苏州教育局、苏州卫生局、苏州红十字中心血站、苏州一中等25家企事业机关单位和百余家临街商店。曾获得姑苏区四星和谐社区、特色社区(工作站)、健康社区等荣誉称号。
 

 

    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位于苏州古城的东北隅,东起相门河、西至临顿路、南起干将路、北至大儒巷、中张家巷,辖区面积0.37平方公里,现有户籍居民2396户,6080人,流动人口2157人。辖区内有建于清代的潘世恩宅(苏州状元博物馆)、董氏义庄等一大批历史古迹,有着十分丰富的人文景观。曾获得姑苏区先锋社区、先进社区、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社区和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并在他们的陪同下参观了他们社区的各个办公及功能区,包括为居民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居民进行活动的场所等。在他们的介绍下,我们对社区的日常工作内容、管理方式以及开展的各类活动成果有了详细的了解。
 

 

 

    随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我们对社区领导人、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访谈内容包括:社区诚信观、社区信任、社区管理者工作、社区氛围、社区共赢观、社区仁爱观和社区和谐等。在被访者的积极配合之下,我们的访谈计划顺利完成,获取了丰富、真实且生活化的资料。这是我们对社区研究的一次探索,也是前期所必须的步骤,对于接下来的研究是一种必要的累积,也推动了研究计划的展开。
 

 

 

(2019-07-18 苏州市心理学研究生分会 徐荣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