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刘海峰教授学术报告:新高考改革与教育创新


    2019年6月22日,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苏州市心理学会、阔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全球视野下的教育创新暨教育神经科学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苏州大学本部红楼会议厅举行,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副理事长冯成志教授等人及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成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下午13:30-14:10,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刘海峰作了题为《新高考改革与教育创新》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指出,“高考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与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大计,关系千万学子前途命运,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在各项改革中,高考改革是最复杂、最敏感的一件事,因为它对上涉及到高校人才的选拔,对下它是基础教育的导向。因此,如何解决高考的改革,是非常重视和谨慎的一件事情,因为它确确实实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个孩子的前途。
 


    刘海峰教授提出,以往高强度的应试、具有标准答案的统一考试,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们的求异思维,影响创造性。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高校选才标准就需要多样化、多元化。
 

    新高考的改革首先改进志愿填报与录取方式。进一步总结、完善和推广在统一考试录取中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公开征集志愿等录取方式,部分省市试行平行志愿的实验,降低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考生选择机会,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在逐渐推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以后,实行考招分离,统一测试由专业考试机构组织实施,招生录取则由各高校自主决定。

 


    刘教授还指出新高考方案其实是从以往江苏高考改革的“08方案”中脱胎而来。首先提出将物理、历史设定为必选科目,是江苏总结多年高考改革、特别是“08方案”实施以来的重要经验之一。


    正是由于江苏省勇于实践的精神才总结出了这样的好成果,当然,目前高考改革还存在很多弊端,以后还要不断改进。
 

 

(2019-06-22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姜怡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