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希腊克里特大学尼克斯教授学术报告:全球化时代的劳动力市场变革与创新能力需求——欧盟关键能力框架与欧洲国家的创新发展

 

    2019年6月22日,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苏州市心理学会、阔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全球视野下的教育创新暨教育神经科学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苏州大学本部红楼会议厅举行,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副理事长冯成志教授等人及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成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上午11:20-12:00,希腊克里特大学政治研究与文献中心主任、人文社会与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欧洲培训基金会国际顾问尼克斯教授(Nikos Papadakis)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劳动力市场变革与创新能力需求:欧盟关键能力框架与欧洲国家的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分析了欧洲劳动力市场的变革及其挑战。2000年以来,欧洲青年的失业率、技能不匹配、工作的不确定性持续上升,从而对欧洲社会的凝聚力产生了诸多挑战。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教育和培训对于创新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欧盟2020战略》对欧洲教育和培训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其首要目标就是青年创造力和关键能力(Key Competences)的发展。这些关键能力包括数字化能力、个性化与社会学习能力、公民素养、企业家精神、STEM素养、多种语言能力、读写能力、文化意识和表达能力等。



    最后,报告对欧盟保障青年创造力和关键能力提升的多种战略举措及其成效进行了分析。欧盟理事会早在2011年就强调文化与创新能力及其在积累欧洲智力资本当中的作用,随后就启动了“欧洲青年行动计划”,2016年又提出了“欧洲新技能议程”致力于欧洲青年创造力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9-06-22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 洪梦月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