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瑟斯顿教授学术报告:运用合作学习以提升低社会经济背景儿童的学业成绩


    2019年6月22日,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苏州市心理学会、阔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全球视野下的教育创新暨教育神经科学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苏州大学本部红楼会议厅举行,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副理事长冯成志教授等人及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成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上午10:40-11:20,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瑟斯顿教授(Allen Thurston)作了题为《运用合作学习以提升低社会经济背景儿童的学业成绩》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指出,低读写能力与低经济水平有关,英国学生总体的读写能力正在提升,但贫富之间的文化素养差距正在扩大。因此,其团队与贫困地区的教师合作,试图开发新技术,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提高读写能力。
 


    根据合作学习的社会依赖理论,他们与英国教师合作开发了两种教学法。一种是同伴辅导,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带领年龄较小的孩子阅读和学习;另一种是共同学习,年龄相近的孩子一起学习。他们在小学进行了129个随机对照实验,研究结果证明,让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带着年龄较小的孩子一起阅读能有效提高贫困学生的读写能力,年龄相近孩子一起阅读这种模式的效果不显著。研究表明,对于高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合作学习是非常有效的提高读写能力的方法。这也给如何提高中国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读写能力提供启示。
 

(2019-06-22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 洪梦月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