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大周晓林教授的学术报告:感激情绪的神经基础与感恩教育


    2019年6月22日上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周晓林教授,应邀参加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苏州市心理学会协办的“全球视野下的教育创新暨教育神经科学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该场报告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崔玉平教授主持。



    周晓林教授首先阐述了感恩的社会意义,认为表达感激的能力不仅体现为社交中的礼貌,而且是一种“人类的核心能力”,由缺乏感激之情的、忘恩负义的人组成的社会将缺乏正义和公平,并会带来复仇和毁坏。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运用功能性核磁共振等技术和方法开展了与感恩相关的系列研究,考察人际感恩的三个决定因素:意图、需求、代价的神经机制。并以其研究为基础提出感恩教育有效路径,认为可以通过感激训练改善个人心理健康并促进个人及社会的良性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满意度。提出了感恩教育的五大目标:知恩、识恩、谢恩、报恩、施恩。希望通过“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感恩教育,营造一个充满感恩氛围的社会。
学术报告最后,周晓林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感恩的神经机制与感恩教育的模式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9-06-22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 王颖 撰稿)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