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海峡两岸质性心理研究研讨会在苏州大学隆重召开

 

    金秋九月梦,丹桂飘香时,2018年9月22日9:00,中国心理学会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海峡两岸质性心理研究研讨会在苏州大学本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另一种智慧:质性心理研究在中国》,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苏州市心理学会承办,由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委会、特殊儿童心理评估与康复广东省哲社重点实验室、台湾生命叙事与心理专辑学会协办。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副理事长郭秀艳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专程到会祝贺。
    开幕式由苏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江波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上,首先是苏州大学张晓宏副校长代表苏州大学对心理学质性研究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概况后,祝愿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越办越好,祝愿苏大心理学系借此契机有更快的发展。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会筹备组与会务组全体同志的辛勤劳动!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委会刘电芝教授代表专委会对来自海峡两岸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刘电芝教授说:代表们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心理学质性研究者聚到了一起,参与质性研究共同体。相信心理学质性研究专委会的成立,必将迎来心理学质性研究的快速发展。



    台湾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会创会理事长丁兴祥教授代表台湾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会对此次海峡两岸质性心理研讨会隆重召开表示感谢,并愿意尽自己最大努力推动海峡两岸心理学的深入交流。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心理学会全体同仁抓住中国心理学质性研究发展的大好机会,推动我国心理学质性研究更快更好地发展。



    本次会议来自海峡两岸的近二百位学者及学生代表180余人参会,其中台湾代表30人。大会共收到近100篇论文摘要,大会由8个主报告与7个分组报告组成。大会8个主报告与主讲人分别为:《质性文本的维度提取和分析策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宜音研究员)、《后悔研究的展望---从实验室实验到定性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郭秀艳教授)、《迈向交互主体性的心理/传记学》(台湾辅仁大学丁兴祥教授)、《青年夫妻的冲突及应对——扎根理论多元化分析思路的探索》(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书斋与田野——教育人类学的方法论、方法与技术》(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滕星教授)、《生命故事访谈及其计算机化》(岭南师范学院郑剑虹教授)、《基于父母描述的儿童人格特质的质性分析研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雨青研究员)、《混合视角下质性研究中问题与方法的选择》(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建平),分别由周晓林教授、谢军编审、翁开诚教授、郭永玉教授、钟年教授、燕良轼教授、杨莉萍教授与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主持。

 

 


    分组报告设立了7个分会场,有70余篇论文报告,分别从扎根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心理传记学研究、生命故事、自我叙说、质性研究取向、质性研究方法、质性研究其它具体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方面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会议还专为中青年研究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分别由近年获得国家课题的中青年学者罗文波教授、田良臣教授、陈羿君教授、傅安国副教授、舒跃育副教授、刘将讲师、杨阳讲师、贺腾飞副教授分享自己申请国家课题的感悟。正如与会者表达的:“此次大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感悟良多”。这是一场人文的盛宴,也是一场心理学的交流的盛会。相信薪火之力,必将代代相传,质性研究专委会将会走得更远。



 

    在会议期间,9月22日晚上还举行了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工作会议,由主任委员刘电芝教授主持,副主任郑剑虹教授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最后委员们畅所欲言,对未来工作提出了诸多良好建议。

 


苏州市心理学会
撰稿人:王肖肖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