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学术会议暨会员代表大会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独墅湖校区成功举办


    1月12日上午9时,苏州市心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学术会议暨会员代表大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名誉理事徐斌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科技大学教育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韦洪涛教授以及学会理事,特邀嘉宾,会员代表等汇聚报告厅。开幕式由韦洪涛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以“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心理服务”为主题,由苏州市心理学会主办,邀请了近90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齐聚苏州,积极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重要精神,更好地保持苏州市心理学会活跃的学术气氛,提高学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大会开幕式上,苏州市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吴继霞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吴理事长首先表达对全体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代表积极参与本次大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各位代表在过去一年里对苏州市心理学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教育学院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的大力支持和赞助!特别感谢86岁高龄的徐斌教授对学会的发展一直并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大家在今后一年中为学会更美好的明天,继续保持“一直在路上”的良好的工作状态。冯院长首先代表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教育学院作为学会的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尽最大努力支持学会的发展,并号召心理学会全体同仁抓住中国心理学发展的大好机遇,继续为苏州市老百姓提供规范心理服务,为苏州市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继续做出更大的应有贡献!

 

 

 

    随后全体理事代表与特邀嘉宾一起进行大会合影留念。

 

 

    接着, 会议继续由韦洪涛教授主持,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上,吴继霞理事长作了2017年工作总结汇报,之后会员代表审议并顺利通过了以下4项内容:(1)团体与个体会员收缴会费标准;(2)学会会员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会费收缴制度、学会发展规划等管理规章制度;(3)学会监事会的成立及候选人的选举(4)聘任苏州大学心理学会理事、教育学院王平副教授为学会副秘书长。由此,会员代表大会结束。

 

 

 

    大会进入学术专题报告阶段,共分四个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Ⅰ:《加强应用性基础研究,提升心理社会服务水平》是大会特邀报告,由冯成志教授演讲。冯教授分享了2017年最新的基础研究,包括婴儿与成人互动、睡眠与阿尔茨海默症等方面的机制研究,博士生心理疾病问题研究,并提出构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基础研究如何更好地指导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

 

 

 

    专题报告Ⅱ:《团体咨询主要流派及实践》,由心理学会理事、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的首席苏老师李莘老师演讲。李老师讲述了团体咨询及团体治疗的概念,分析了在社区、学校及企业不同领域的临床实践,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团体咨询与治疗的理论框架。

 

 

    专题报告Ⅲ:《社会计量在团体中的运用》,由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静副研究员演讲。在报告中,王主任邀请参会代表志愿者上台,运用互动式、参与式的学习方式向大家展示社会计量在团体辅导中的具体操作和方法。

 

 

    专题报告Ⅳ:《苏州精神医学历史溯源》,由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范庭卫副教授演讲。范教授从与大家分享苏州第一家精神病院——苏州福音医院展开,范老师运用丰富的历史资料展示了福音医院的原始院部设计、收治病人情况、所患精神疾病种类等过去鲜为人知的内容,指出了苏州的精神医学在全国精神医学发展史上走在全国前列,并分享他的感悟,从研究精神医学渊源中我们的文化自信会油然而生,呼吁大家多研究历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要求。

 

 

    最后,大会开设了3组进行小组论文报告,它们分别为基础心理学组、应用心理学组和综合组,全体代表参与并展开了充分的论文交流。
 

 

 


    本次大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奖。
 

    为期一天的苏州市心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学术会议暨会员代表大会完满落幕。(撰笔人:刘晓曼)
 

(2018-01-12 苏州市心理学会)

 

相关链接:

苏州市心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召开

苏州市心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学术会议暨会员代表大会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召开

李莘老师专题报告:团体咨询主要流派及实践
冯成志教授专题报告:加强应用性基础研究,提升心理社会服务水平

王静主任专题报告:社会计量在团体辅导中的运用

常务理事范庭卫老师讲述苏州精神医学的历史

论文分组交流,互启促思,精彩纷呈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