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学习策略长智慧,专家引领促成长——记刘电芝教授到文萃小学做“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课堂教学变革”讲座

 


    11月8日下午,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到文萃小学作客,为文萃老师们呈现上了一场有深度、有广度的智慧盛宴——“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课堂教学变革”专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让所有老师思考:课堂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老师们各抒己见,年轻老师认为是抓住学习成绩,关注学生素养;成熟教师则表示是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而在刘教授看来,课堂上最重要的是教学生的思维。



    尔后,刘教授带领老师们一起分析了学生的现状,并指出教师不能指望学生自然而然获得思路和方法。一个“数一数正方体数量”的体验活动,层层递进,案例分析,适时总结,生动演绎出了很多老师课堂的通病:我们习惯于告诉孩子结果,而不是过程,所以见不到学生思维力乃至学习力的生长。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教与不教思维的差异。
紧接着,刘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验结果,与老师们分享思维教学的实际效果——就教师来讲,进行思维教学,可杜绝苦干加蛮干的教学;而就学生来说,经过实践,有三个不一样:学习策略的教与不教,学习效果不一样;教师系统地教和零星地教,学习效果不一样;教师有意识地教和无意识地教,学习者掌握得不一样。实验实际效果是中等生的成绩提高最为明显。当然,刘教授也指出,教学生思维不是“万能油”,也要因材施教——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我们要先补基础,再补方法;而对基础姣好的同学,要保持鼓励和肯定。



    正当老师们醍醐灌顶之际,刘教授进一步给大家普及通用学习策略的概念,并指出天下思考方法殊途同归。通用学习策略即是适用于所有学科的通法、通则,它包含了信息选择策略、信息记忆策略、信息组织策略、深加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刘教授指出掌握通用学习策略,与自己的学科相结合,是每个学科所必需的,也是教师基础的教学技能。而如何提高学生信息选择和信息记忆的策略水平?则成了老师们的迫切需求。刘教授也在讲座中分享真知灼见:信息选择策略有识别重要信息,在重要信息前给予提示;恰当运用不同的提示方式等策略;信息记忆策略则有提取关键词记忆法,试图回忆法,谐音联想法等方法。刘教师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博引旁征,深入简出,举重若轻,为我们正确使用思维教学策略指明了方向。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但刘教授带给老师们的思考仍然在继续——相信有了“思维教学策略”的助力,文萃小学的体验课堂将更加高效,跃上一个新台阶。
 

(2017-11-08 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