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首席专家心理建设项目显成效,街道社工自编自演心理剧


    2016年11月23下午,吴门桥街道在苏州市实验小学大礼堂内举办第三届社工节系列活动暨社区原创心理剧展演活动。这也是吴门桥街道自2014年参加苏州科学技术协会心理学“首席专家”项目以来积极开展社区心理建设的重要成果汇报。2014年下半年吴门桥街道党委与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携手推进社区心理建设工作。“首席专家”项目组重要成员教育学院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王平博士在“首席专家”刘电芝教授的指导下将心理剧这一专业心理咨询方式引进社区社工心理减压工作规划中。今年3月份,吴门桥街道就启动第三届社工节,围绕“技能培训”、“心理建设”、“风采展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特别是链接高校资源,与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团队合作,从心理建设入手,通过社会组织专业化活动项目,对困难家庭学龄儿童、老漂族、外来媳妇、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心理介护,对社工开展心理知识方面的教育培训,帮助社工提升人际沟通、心理减压、为民服务等方面技能。

 


    共建活动初期由王平博士为街道社区社工们开展心理剧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带领社工们观摩高校心理剧演出的观摩,指导社区社工如何创作心理剧剧本,并邀请心理学、文学、艺术专业人员多次修改剧本和多次亲临现场指导社区社工进行心理剧排演。此次活动社工们欢聚一堂,在舞台上生动地呈现了平时在工作中自己如何运用已经掌握的心理学方法与技能化解自己的压力工作情境和和居民矛盾冲突,以增强社区社工与居民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促进社区和谐。

 


    演出的8个剧目是从15个社区剧目中精心选出的,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兴隆桥社区带来的心理剧《爱在他乡》,主要讲述了外地来苏州打工的农民工徐二郁郁不得志,最终在社区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并找到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表现了社区对外来人口的关爱。社工李兰是《爱在他乡》的编剧,她告诉记者:“在我们的社区中有着这样的一个群体,被称为‘新苏州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生计来到苏州,人生地不熟的他们在生活中会碰壁,甚至会失去信心。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社区社工们在服务好本地居民的同时也为新苏州人群体送去了“他乡的爱”,让他们同样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在遇到困难时能够重拾信心去创造美好生活。我认为这是我们社区工作的一种与时俱进,给我的这个剧本带来了灵感。”
 

    本次心理剧都是由社工自编自导自演,每一个剧本都来自于社工的日常生活,贴近基层工作,从侧面反映了社区工作的酸甜苦辣,观看当天心理剧的社工李萍说:“演的都是社区工作中曾经碰到的事情,在表演中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身影,非常真实,引起我们的共鸣。”吴门桥街道社会事业科科长马燕表示:“此次的心理剧展演是吴门桥街道第三届社工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社工通过表演在工作中遇到的故事,更加深了他们对工作的认同感,提升自身的幸福感。”自2014年以来,吴门桥街道推出了社工节系列主题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举办社工节,通过连续三年举办,成效越来越显著。(王平,陈亚萍)

 

(2016-11-23 苏州市心理学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