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走进社区,为家长解疑


    2016年5月12日下午一点半,江苏省科协认定的“首席科普专家”、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电芝教授再次走进苏州吴门桥街道,为社区的社工与家长们进行了又一次讲座——如何使孩子高效学习?为家长们关心的孩子学习问题排忧解难。
 


    首先,刘教授以“孩子学习的重要任务是什么”为引题,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在场的各位家长争先发言,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随后,刘教授分别进行了回应与总结,引出“如何使孩子高效学习”这一主题。
 


    刘教授指出,是“学习思维”,即是“学会思维、学方法、学策略”。刘教授强调知识是难以穷尽的,而思路是可教的,并且以“数方块”题为例,具体说明了教思维的重要性,孩子只有学会了思维,才能聪明、高效、快乐地学习,而这恰恰是家长们忽略的。
    接着,刘教授还为现场的家长们具体讲解了能够促进孩子高效学习的通用学习策略,分别从信息选择策略、信息记忆策略、信息组织策略、深加工策略以及元认知策略做了具体阐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并且以优等生、中等生、差等生在策略使用上的差异为例,进行了具体形象生动的辅助说明。大家在静心聆听、深刻反思的同时,也不断与台上的刘教授进行互动。
 


    最后,刘教授精彩的演讲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刘教授的“孩子学习最重要的任务是学思维“的观点,使各位家长深受启发。有家长说:今天幸好听了刘教授的讲座,我茅塞顿开。虽然我孩子已读初中了,但从明天开始,我就可以用新的观点指导孩子啦。(陈雪)


(2016-05-12 苏州市心理学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