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首席专家走进社区,助力社工心理建设


    2016年3月7日下午,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电芝教授作为江苏省科协2015年认定的“首席专家”,走进服务单位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为街道社工、居民作了题为“如何使孩子优秀成长”的亲子教育讲座。
    刘教授首先现场搜集社工们亲子教育的常见问题,引发了听众的极大兴趣。然后在揭示了家庭教育的种种误区基础上,对“如何塑造孩子的良好行为”、“如何与孩子亲密沟通”进行了心理学的科学阐释,并辅以日常的生动、丰富的事例引起了家长们的极大共鸣,现场听众不时眼圈红润。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听众自始至终热情饱满、饶有兴趣地听完了讲座。讲座结束后,一些听众仍意犹未尽,围着刘教授不断提出关心的问题,并希望能够再次听到类似讲座。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得到了江苏省科协首席专家项目大力支持,也得到吴门桥街道的热烈响应;另一方面,从社工们和居民的热烈反映来看,社工与居民对亲子教育讲座与心理服务有极大的渴望与心理需求。


 

    自2014年以来,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王平副教授团队就致力于社工心理建设项目,与吴门桥街道开展了成功合作,包括为社工减压的心理讲座、连续十期的“断舍离”情绪管理工作坊、连续六期的压力管理团体心理辅导和吴门桥街道首届社工心理剧大赛。社工心理建设项目不仅增强了社工情绪自我调节能力,促进了社工的心理健康,也为社工有效应对高压力,富有成效的工作提供了前提条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吴门桥街道社工心理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5年刘电芝教授成为江苏省科协认定的首席专家,与苏州大学王平副教授等团队成员,再次走进吴门桥街道,为高质量社区心理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专家支持,将在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切合社工需要,开展亲子教育、人际沟通、家庭关系处理、积极心理培养等系列专题讲座和个案的心理辅导,继续开展压力管理团体心理辅导、社工情绪调控工作坊、心理剧展演、职业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等活动,并建立社工的心理支持小组,以加强社工心理健康的自我服务和心理建设的能力。
 

 

(2015-03-07 苏州市心理学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