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心理学十万个为什么》主编会议暨编写人员培训会在苏州召开


    始于2013年的大型科普丛书《心理学十万个为什么》在编写工作进入后期完善之际,第六次主编会议暨编写人员培训活动于2015年12月4日至6日在苏州大学东吴饭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苏州市心理学会、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承办。
    主编会上,首先会议承办者苏州大学刘电芝教授介绍了会议日程安排,杨玉芳教授谈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与选择出版社的建议。随后,卢家楣总主编总结了前期编写工作和注意事项,各主编汇报了负责内容的修改进度及存在问题。接着会议围绕《心理学十万个为什么》稿件的完善进行了深入讨论。然后对尚未参加过培训的20余名编写人员进行了编写修改的培训,并对部分稿件抽样进行了现场评析,使编写者进一步明确了修改的具体方向与要求。
    最后,卢家楣总主编具体总结了稿件完善的“九看”要求:1.看题目是否符合要求(视角、疑问词使用、趣味性);2.看正文结构是否完整(现象问题、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三段式);3.看现象描述是否切题(引入部分要具体,论述部分要概括,利或害要点到);4.看原因分析是否入理(原因分析要有心理学理论或研究成果支撑);5.看建议是否到位(针对原因分析提出,具有操作性);6.看“心视界”是否提供较好信息(实验、调查和理论材料);7.看“名言录”是否有针对性(同时还要看是谁的名言);8.看语句是否得体(通顺达意、无学究气);9.看格式是否规范(字体、大小、间距、标序)。卢总主编希望各位本着“服务社会、福祉后代、利在当下、义在深远”的高度责任感,坚持集中精力、高标准修改、完善稿件。
    两天的会议充实而富有成果,推进编写工作从初步完成转向了精致、完善阶段。在各位编写人员的努力下,相信大型科普丛书《心理学十万个为什么》定会高质量面世!(查德华、金黛茜)

2015-12-05  苏州市心理学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