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医学部12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一班 开展团辅活动


    为了增进班级凝聚力、加强班风建设,以及响应校团总支的号召,我班开展了以“学习 生活 爱情”为主题的重点团日活动。
    作为重点团日活动的第一部分,我们有幸请来了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的研一学生王豪玉学长来给我们带来关于如何看待“学习 生活 爱情”的演讲。
    首先,学长诙谐地总结了大学生普遍的现象,即: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
    为了更好的让我们进入本次重点团日活动的主题,学长先带我们回顾了一下过去的我们。从“完成高考的你”→“渴望自由的你”→“怀念中学的你”→“走进大学的你”等几个部分,让我们重温了我们经历的几个心理阶段。
    随后学长话锋一转,谈起了他采访的几个大学生的大学阶段的心理历程与感想,学长特别提到并肯定了几位学生的想法,一是“做一个勇敢的尝试者”,二是“做一个敢于表现自己的人”,三是“做一个问题的探索者”。为了更好的让我们理解这些话的含义,学长举了一个“毛毛虫”实验来从反面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追随大流,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与规划。
    接下来,学长说了一些他自己的感悟。学长认为,生命是稳重的,爱情是绚丽多彩的,而自由是自由自在,跟随自己的想法而变化的。
    最后,学长让我们铭记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在对待我们的主题“学习 生活 爱情”上,学长道出了自己的看法。有时候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健康比成绩重要,生活比文凭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
    2012级临七大二学年下学期的重点团日活动的第一部分在一片掌声中落幕。
(张译云)
 


(2014-05-18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