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播洒五月阳光 传递生活正能量

——记13级档信班五月团日活动

 

阳光五月,我们迎来了第14个心理健康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在喧嚣烦杂的信息时代,发展健康的身心,是每个学校关注的重点。13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团支部于2014514日晚18:30在团辅教室举办了以“学习、恋爱、生活”为主题的朋辈心理团队辅导活动。

寓教于乐,是团队辅导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经过一天的学习,同学们显得有些倦怠,为了活跃气氛,主讲人王豪玉学长以一个简单的游戏展开了本次团辅活动。伴随着娓娓道来的小故事,同学们慢慢安静下来,集中精力融入到活动中。

学习,是一个人的事。

王豪玉学长通过讲述阿凡提的故事和一个简易的小实验,向同学们验证了,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由于受到的成年人的影响,我们逐步形成了定式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驱动着学生“为了学习而学习”。而一个理智的大学生应当明确自身的学习目的和学习动机,大学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成长,成长,需要一个人独自前行摸索。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

大学生,作为具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个体,有着自身独特和基本的情感需求。然而从明令禁止早恋的高中解放,大学生尚未形成正确的恋爱观。在询问了同学们的恋爱情况后,学长提出了“大学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的观点,并引入了“爱情三角理论”,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也应当摆正恋爱的心态,了解恋爱的目的。大学是一座象牙塔,在不影响学习的大前提下,同学们应当珍惜校园中不掺杂任何杂念的情感。

生活,是一群人的事。

刚刚逃离高考的枷锁,独立地生活在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中,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同学们难免会出现迷茫。如同与老友聊天一般,学长告诉同学们,现今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着“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的通病。看似拗口的结论却形象地揭示了大学生真实的生活状态,而造成这种状态的症结所在,是同学们迷茫的生活态度。生活态度取决于一个人眼界,眼界决定格局。大学的生活状态与毕业后的选择息息相关。同学们现在需要学会的就是切记盲从,从定式中“跳出来”,通过时空和世界的角度思考自己要什么?如何才能让生命更有意义更美好?

辅导的最后,学长借用乔布斯的“change the world”,寄予了同学们美好的祝愿。不要成为别人希望成为的人,不要工作的那么累,生活得更高兴,简简单单的话语却诠释了生活最大的需求。

通过本次团队辅导,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对生活和未来思考的新方向,也为处于迷茫和繁忙中的大一学生敲响了警钟,不要迷失于多彩的新生活中,偶尔也要停下前进的脚步,看看沿途的风景,思索生活的价值。希望通过此次团辅活动,13档信团支部同学能够有所思有所得,共同谱写更加精彩的篇章!(张雨晴)

 

 

(2014-05-14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