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家长们纷纷点赞的心理讲座:如何使孩子成为理想的孩子

 

    近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如何使孩子成为理想的孩子”心理讲座在苏州市30中大礼堂举行,来自苏州30中初一年级的300多名家长和20多名老师和部分校领导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是由特邀嘉宾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苏州公益项目:逆境奋飞——苏州流动儿童心理韧性品质的培育与发展”主持人刘电芝教授主讲。
    刘教授一开始就提出“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孩子的问题都和家长有关”。接着,刘教授列举了日常教育中家长的苦水 “我孩子不爱学习,我孩子不听话,我孩子很叛逆,我的孩子爱撒谎等”,这些苦水立刻引起家长们的共鸣。为了回应家长们急切期盼答案的眼神,刘教授从四个方面分别为流动儿童家长教育方式指点迷津:(1)表扬比批评更有效;(2)与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3)让孩子爱上学习;(4)帮助孩子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本次讲座为平常较少有机会接触科学育儿的流动儿童家长提供了一顿“家庭教育营养大餐”。在整个讲座期间,300多位家长聚精会神、鸦雀无声地聆听,一会频频点头,一会儿若有所思,一会儿低头记笔记,一个个期待、盼望的眼神表达了他们的渴望。讲座结束后,7位家长又耐心等待刘教授面对面地单独咨询,最终家长们用他们最朴实的语言和开心的笑容赞扬这样的公益讲座就是解开他们教育子女困惑的及时雨。
    (本次活动能够成功举办,我们要特别感谢苏州市民政局公益项目的资助,特别感谢30中领导和师生的大力支持!)
 

(2014-05-12 苏州市心理学会  王平)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