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明尼苏达大学Legge教授来苏州作“中央与外周视觉的阅读与图式识别”报告


    2013年第九届亚太视觉会议(APCV 2013)第二天(7月6日)上午八点三十分,在苏州南园宾馆飞泉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系著名教授、弱视研究实验室主任Gordon Legge做了题为“Read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in Central and Peripheral Vision”(中央与外周视觉的阅读与图式识别)的报告。Legge教授主要研究阅读视觉机制,学术成果显著,为国际视觉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2006年被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Legge教授的报告围绕四个研究问题展开。第一,在图式识别与阅读中,外周视觉如何与中央视觉进行比较?第二,哪些因素限制了外周视觉的阅读效果?第三,经过训练之后,外周视觉是否能提高阅读速度?第四,知觉训练在黄斑变性人群的阅读中是否有用?针对四个研究问题,Legge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Legge在报告中指出,人们通常依赖中央视觉完成阅读以及图式识别等高敏性任务,但当由眼科疾病(如黄斑变性)导致中央视网膜受损之后,人们必须依靠外周视觉完成这些任务。而受到外周视觉的影响,外周视觉的阅读速度远低于中央视觉。因此Legge教授在报告中具体探讨了影响视觉的因素,并且通过实验,得出了知觉训练能够扩大外周视觉,从而导致阅读速度提高的结论。此外,Legge教授还在报告中提及了知觉训练的潜在应用。报告结束后,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致谢Legge教授的精彩报告。之后的提问环节,Legge教授一一耐心地、充分地给予了回答。提问结束后,现场再一次想起了热烈的掌声。(肖君宜)

 

 

 

 

(2013-07-06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