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Desimone教授来苏州作“皮层中自上而下的视觉加工”报告


    2013年7月5日下午6点至7点,在苏州南园宾馆飞泉厅,亚太视觉国际会议的全体与会代表聆听了由麻省理工学院McGovern脑研究所的Robert Desimone教授带来的一场关于视觉加工机制的最新研究报告,其主题是皮层中自上而下的视觉加工。

    契合亚太视觉会议的主旨,视觉加工的机制是这一领域研究的重点。Desimone教授的报告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对视觉反馈的区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他看来,额叶和枕叶在视觉皮层的反馈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对于指向空间位置的自上而下的注意,额叶是实现这一功能的关键脑区,来自额叶的视觉皮层的反馈会增强注意区域的视觉反应。同时最新研究发现,枕叶在视觉皮层的注意反馈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中转作用,在α频次范围内服务于非同步化的皮质活动。其次,Desimone教授对选择性注意的原因进行了探讨。研究者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某些特征、或是某些客体很难被察觉到。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在空间注意中,采用已有的路径进行加工,空间指向注意关注了其他的客体。另一个原因是,需要被注意的客体或特征,如面部、颜色、形状等,没有被视觉细胞选择,视觉细胞的反馈选择了其他的特征。最后,Desimone教授指出,通过动物和人类的实验结果,发现在前额皮质中,对位置和客体的注意加工包含不同的反馈机制。

在报告过程中,Desimone教授通过形象的图片和清晰的脉络向大会代表们呈现了这一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报告结束之后,来自各地的学者和 Desimone教授对这一话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反响热烈。与会的学生和研究者们收获颇丰。(夏之晨)
 

(2013-07-07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