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陈霖院士在苏州作报告


    201375日亚太视觉会议如期在南园宾馆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共有300多人,会场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陈霖院士作为大会的第一位发言人作了题为《The Global-first Topological Definition of Perceptual Objects》的大会报告,从拓扑学角度论述了知觉物体的性质。

    陈霖院士1982年在Science上提出拓扑性质知觉理论;2003 年又在Science、PNAS上发表论文,应邀在Visual Cognition上发表“ Major Target Article ”,20多年来就“知觉过程从哪里开始”的根本问题,向近代占统治地位的“由局部性质到大范围性质”的理论提出挑战,全面系统地发展了由“由大范围性质到局部性质”的拓扑性质知觉理论,完成了系列研究:1.基于拓扑学定义的知觉物体的注意及其神经表达;2、知觉学习的“大范围首先”研究;3、动态记忆“大范围首先”机制研究;4、神经心理学(大脑损伤病人)的“大范围首先”研究;5、衰老的视觉功能改变的“大范围首先”功能层次及神经表达;6、左、右大脑半球关系及神经表达;7、视觉意识和神经表达;8、情绪和大范围拓扑视知觉的关系;9、数字认知:基于拓学定义的物体等。陈霖院士的报告颠覆了传统的知觉观点,发展出拓扑性质的知觉理论的系列观点,强调从整体性质来认识知觉,并以一系列行为实验与神经心理学实验证实了这一观点。陈霖院士的报告一结束,全场便响起热烈掌声,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气氛非常热烈与活跃。本次亚太视觉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各位学者的学术成果汇报,更是广大国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讨论,迸发灵感的火花,相互借鉴,促进学术上更深的造诣的平台。(张译云)

 

 

 

 

(2013-07-05 苏州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