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来苏州做报告


    2013年5月30日下午,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教育学院中会议室,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心理系白学军教授给苏州市心理学会的听众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心理学的魅力——来自经典心理学实验的启发》。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秘书长吴继霞教授参加了此次讲座。
    白学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为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心理学报编委,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白学军教授以其翻译的《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探索心理学研究的历史》这一著作为线索,重点从经典实验提出的背景、实验设计和方法、研究结果、后续研究的支持性与反对性结果等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若干对心理学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引导听众从中获得启发,发现心理学的魅力。白学军老师引用了许多经典心理学实验来说明。例如,围绕“观察到攻击行为后个体会怎样”这一问题展开的一系列心理学实验论证了:“男性倾向身体攻击,而女性倾向言语攻击”这一结论。对此,他引用孔子的话“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进一步说明行为的重要性。其次,白学军提出“遗传或环境对智力的影响”,通过列举达尔文后代的生活情况来说明近亲结婚造成的后代的悲剧。其表弟高尔顿的研究证明了IQ是由遗传决定的,由此教育大家选择结婚对象应慎重考虑。而Thompson的选择喂养等实验则说明遗传由环境决定,并指出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提高能力。另外还通过实验说明“丰富环境对智力发育的影响”。最后,白学军对“中文阅读的空格效应”进行解读,并通过汉语句子的断句的位置不同会导致不同的效应体现汉语的趣味性。
    在持续2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白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博得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最后,他对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听众不但对心理学实验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让听众体会到经典心理学实验魅力所在,他们对心理学怀着更大的兴趣,并对今后的学习与专业发展充满信心。(高喆阳)
 


(2013-5-30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