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心理电影展播

——电影《浪潮》评析
 

    2013年5月21日晚6点,苏州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电影系列展播之一,电影《浪潮》的展播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3-3103教室进行。
    在电影播放过程中,前来观影的同学十分专注,为电影情节吸引,不时发出议论的声音。电影结束后,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咨询方向硕士生王富同学从心理学的专业视角对影片进行了解析,使观影同学更加深入理解了此部电影的内涵,也从中学习到了相关心理学知识。例如,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课堂上的“教学实验”,但从心理学角度看,这个实验一是违反心理学的伦理原则,心理实验的过程的影响有时是一生都无法磨灭的。所以,在任何一个心理实验实施之前,都要尽量减少对受试者的伤害。像影片中这样的心理实验,最好通过一个缓慢的过程来化解其负面作用,如果突然终止,有可能会给被试带来很严重的心理伤害。就如同电影中的结局一样,蒂姆无法接受浪潮的解散,选择了自杀。无论如何,心理实验设计者应更加注重人的利益。再例如,影片反映了一个经典的心理学现象,即从众现象。从众是一个社会心理学概念,指的是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在有些情况下,个人虽然在行为上保持了与群体的一致,迫于群体的压力,在行为上保持与群体的一致。这些人的从众往往是出于对偏离的恐惧,所以才选择参与到浪潮中去。就像卡罗及大部分的学生,他们怕被排挤,怕别人认为自己跟不上潮流就盲目的加入浪潮,其实他们甚至不清楚浪潮到底是什么,等真正知道了“浪潮”后,卡罗毅然决然的成了“浪潮”的反对者。在影评过程中,点评嘉宾王富还与现场观影同学进行了互动,更深一步探讨了影片中表现出的心理学问题。
    心理电影《浪潮》的展播在观影同学的掌声中结束。观影的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尤其丰富了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有助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王富)
 

 

 

 

(2013-5-21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