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美国富勒神学院心理系黄秀文助理教授来苏作报告


    2013年3月19日下午3点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教育学院中会议室,美国富勒神学院心理系助理教授黄秀文为苏州市心理学会的会员及大学生们做了题为《什么样的家教能使孩子更优秀》的精彩专题讲座,全程座无虚席。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参与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黄秀文是富勒心理学院的临床心理学助理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心理学博士。她的教学和研究主要集中在儿童的社交和心理发展、依附关系、儿童性格、父母与子女、家庭互动、宗教文化心理学等方面。
    讲座开始,黄秀文博士就用风趣幽默的言语将听众带入了家庭教养这一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黄博士首先介绍了权威性,放任型,溺爱型和专制型这四种传统的家庭教养方式,后来又指出在父母与子女的交往中还存在其他的教育方式,如心理控制、投入管理、支持自主、和蔼可亲等。黄教授特别指出,在中国家庭中心理控制的方式经常被父母运用,如对孩子说“再这样我就不爱你了”,但其实这种方式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是弊大于利的。黄博士也发表了对于中国家庭中常见的体罚这一现象的看法,她表示体罚是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但她又补充说,如果在一种社会形态下体罚是被普遍接受的,那体罚带来的负面效果将会降低。最后,黄教授又介绍了几种依恋的类型,强调了安全型依恋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台下的听众仍感到意犹未尽。接下来的提问时间,同学们争相提出自己的疑问,问题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黄教授也都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刘电芝教授也对其中的“虎妈”和“home schooling”两个热点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其独到而新颖的解读视角也让同学们大叹受益匪浅。最后黄博士的报告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姜华)


(2013-03-19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