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美国富勒神学院心理系蔡安妮副教授来苏作报告


    2013年3月19日下午2点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教育学院中会议室,美国富勒神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蔡安妮为苏州市心理学会的会员及大学生们做了题为《面临危机时候的指引:不同结构内容的宗教祈祷对情绪的影响》的精彩专题讲座,全程座无虚席。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参与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Annie Tsai博士现担任阿苏萨太平洋大学(Azusa Pacific University)心理学系副教授、系主任。Tsai主要研究旨趣包括文化、身份认同和社会分层,最近研究涉及宗教信念对职业工作的影响,不同祈祷方式和内容对情绪的作用以及身份认同、职业发展等。她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系后,Tsai在斯坦福大学从事社会心理学和文化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并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作为“富尔布赖特”学者(Fulbright Scholar)任教于国立台湾大学。Tsai近年来也经常带领学生前往中国大陆和台湾进行国际交流学习和服务。
    尽管Annie Tsai博士的中文不太流利,但为了使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有更好的的理解,她坚持用中文为同学们作了报告,同学们也对此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她主要介绍了她的一项关于不同的祈祷方式对人的情绪的不同的调节作用的研究。主要是通过给身处美国的被试观看太平洋海啸和东日本大地震时的相关影片,激起被试的负面情绪,然后设置四个对照组,即分别在看完影片后进行诵读圣经,自由祷告,读诗词,做数独。在三五分钟后测试被试的负面情绪,发现对照稿子进行的诵读诗经和读诗词对被试负面情绪有较好的控制作用,与自由祷告和做数独有显著差异。对此Annie Tsai博士的观点是在危机事件后,进行有稿子的祈祷对于消除负面情绪有更好的效果。当然Annie Tsai博士也表示有可能是自由祷告的时间太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对情绪调节的作用。
    最后蔡安妮博士留了充足的时间给听众提问与交流,听众都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蔡博士也都给予精彩而详尽的回答。尤其是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独到而深刻的观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一片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姜华)


(2013-03-19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