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构建高效组织、幸福员工的平台
——记苏州市第七届学术年会心理学分会场暨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与首届年会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大量的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帮助计划(EAP),企业EAP的需求越来越大。为适应这一需要,充分发挥心理学的优势,苏州市心理学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成立了又一新的委员会——EAP专业委员会。2012年9月13日下午,苏州市科协第七次学术年会心理学分会场暨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在苏州市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金陵观园国际酒店会议厅举行了成立仪式暨首届年会。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卿华教授、副理事长吴继霞教授、苏州大学临床心理研究所所长、EAP研究专家傅文青教授、国内著名EAP专家肖晶博士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心理学各界人士以及企业界朋友,60来 人参加此次大会。本次大会由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EAP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宇光主持。
    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经过了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得到了苏州市心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并批准了苏州启明心理的相关申请。在苏州市心理学会领导下,遵照苏州市心理学会章程,建立和完善了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的组织结构,并且开展了相关的运营工作。从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的视角,以专业的心理学理论、方法、技术为基础,围绕企业员工的心理需求,团结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和爱好者,开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科普宣传、专业培训、成果评鉴等活动。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的宗旨为:(1)在员工帮助的过程中寻找心理学研究课题。(2)致力于将心理学更好的运用于员工帮助。EAP专业委员会是连接心理学和员工帮助的桥梁。
    刘电芝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词并对EAP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在热烈的掌声中,苏州市心理学会的老前辈名誉理事长张卿华教授和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吴继霞教授为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成立进行了揭牌仪式。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和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吴继霞教授等主席台在座专家为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顾问、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以及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我国著名的EAP专家肖晶博士针对员工帮助计划(EAP)在中国的实践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让我们对EAP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领悟。苏州大学临床心理研究所所长、EAP研究专家傅文青教授针对职业环境中的人际沟通技术进行了主题演讲。最后,启明心理咨询事务所所长陆宇光针对企业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做了实践分享。
会场讨论气氛很热烈。很多学者都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国内EAP呈蓬勃发展趋势,也越来越成为心理学界关注的热点,一些相对成熟的管理咨询公司也开始瞄准EAP市场,这显示现代社会对EAP的需要增加,EAP的知识广受重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EAP在中国的发展还远未到成熟阶段,还没有形成一个十分完整、规范的体系,很多方面还有不足。苏州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对EAP专业委员会寄予很高期望,并热切希望获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和企业人士跨界交流和探讨,集思广益,启迪智慧,撞出火花,产生硕果,服务于社会,使EAP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不同环节发挥积极而应有的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迎接中国EAP光辉灿烂的明天!”
    大会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开幕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EAP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宇光主持开幕式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致开幕词

 

主席台专家为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后合影

 

苏州市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卿华教授和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吴继霞教授为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揭牌

 

我们著名EAP专家肖晶博士做演讲

 

肖晶博士的演讲后与会嘉宾踊跃提问

 

苏州大学临床心理学研究所所长,EAP研究专家傅文青教授做演讲

 

苏州市心理学会EAP专业委员会主任,苏州启明心理咨询事务所所长陆宇光做实践分享

 

(2012-09-13 苏州市心理学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