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开启和谐社区、平安社区的民生服务
------记苏州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为了适应国务院“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需要,使心理学专业工作者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社会应用研究,6月21日市心理学会又一专业委员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在苏州科技学院行政楼学术报告厅成立。该委员会是我国第一个以社区心理学命名的心理学社团分支机构,自2011年12月3日正式申请筹办以来,经过半年的努力,得到了苏州市政府、科协、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也得到了来自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心理学专家学者、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来自基层的心理学爱好者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张跃进副市长、苏州市科协纪顺俊主席、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苏州市文明办邱惠霞副主任、苏州科技学院副校长吴健荣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谭顶良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成立大会由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韦洪涛主持。
    苏州市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由政府职能部门与高等院校携手合作成立,并且得到了民间企业和个人的支持。在首批一百多名委员会成员中,不但有苏州大学和苏州科技学院心理专业的专家学者,还包含了公安、民政、卫生系统和文明办等政府职能部分的热心人士,以及我市多家心理咨询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向张跃进副市长颁发了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的聘书。张跃进副市长和纪顺俊主席为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会上同时启动了“社区居民心理健康科普项目”,纪顺俊主席将项目书颁发给心理学会秘书长吴继霞教授,心理学会在会上直接委托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将这个科普项目做实做好。
    苏州市科协纪顺俊主席、苏州市心理学会刘电芝教授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专业委员会的建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苏州科技学院副校长吴健荣教授代表对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要全力支持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加强应用心理学学科建设,为和谐苏州、平安社区建设发挥心理学专业团队的积极作用。
    会上,张跃进副市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社会管理与建设中的一个创新和亮点,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和公安局对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代表专业委员会对心理学会、科协、民政局、文明办和苏州科技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专业委员会坚持“深入、务实、有成效”的办会风格,普及心理学知识,提升民众的心理学知识知晓度;关爱弱势群体,运用心理调适的方法化解社会矛盾;倡导公益精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应用研究,打造社会创新的新平台,用成果回报社会。
    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艾振刚说,委员会将适应国务院“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需要,在充分调查后,整合各方资源,以培训、讲座和心理咨询等方式,侧重培养居民的社区意识和自我帮助自我管理,为建设和谐社区、创新社区、平安社区提供专业援助。
    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结束以后,谭顶良教授为大会做了“建和谐关系,享幸福人生”的学术报告。 下午苏州科技学院邵爱国博士、苏州大学阎力副教授和沧浪区爱建办陈小民副主任做了专题学术交流。(鲍谧清)
 

 

 

 

 

 

 

 

 

 

 

 

(2012-06-21 苏州市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80006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