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第四届研究生分会工作总结
(2010年12月-2011年12月)

 

    在2012年伊始之际,为了能使未来的工作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现把第四届研究生分会在2011年期间开展的工作做如下总结,从而弥补不足,提高自身认识,为苏州市心理学会的迅速发展做好服务工作。本年度,研究生分会全体成员在学会刘电芝教授吴继霞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术交流、教学科普、学会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学会建设
    在本年度的工作中,研究生分会继续有效地开展州市心理学会完成各项内部的日常工作,协助学会秘书完成会费收缴、发票管理、票据上交、申报税务等工作。
    在学会举办的众多学术会议、专家讲座中出色完成后勤服务和宣传报道工作。研究生分会宣传部在学会网站上报道发布了百余篇活动通讯稿,记录苏州市心理学会成长的一点一滴的同时,及时有效的向外界发布学会的各种信息,让学会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增加了学会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其中2011年共有7篇优秀报道被苏州市科协所采用。
    同时,研会也在不断自身组织建设,逐步完善内部组织架构,细化部门职责、规范日常工作。在2011年新学期的招新中,新入学的心理学研究生们踊跃报名加入研究生分会,成员数量增加到了原本的一倍多,从这一现象中不难看出,苏州市心理学会在社会中的影响力在近年来不断增强,研究生分会的工作也是受到了广泛认可。研究生们具有自身具有创新能力强、自我管理能力高、服务奉献意识强的特点,相信更多研究生成员的加入必然会促进苏州市心理学会为社会服务的工作更加有力的开展。
    二、学术交流
    本年度,研究生分会积极参与苏州市科协、苏州大学举办的各项学术活动,例如,2011年在苏州举办的龚鉥国际心理剧系列学术活动、俄勒冈大学朱骎博士的学术交流会、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ERP研究讲座等等,依托苏州市心理学会使得研究生分会成员拥有了更多参与学术交流的机会,在这些学术活动中不仅汲取到了新知识还开阔了研究视野,非常感谢苏州市心理学会为研究生们开创了这样的学术平台。
    研究生分会也独立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了多次学术沙龙活动,例如,邀请在团体辅导活动中富有丰富经验的马福存老师来未研究生们带来培训,邀请著名的台湾音乐治疗老师徐苡榛为研究生们带来“揭示声音疗愈的秘密”专题讲座,活动中成员们踊跃参加、相互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浅。
    三、学术科普
    此外,研究生分会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自主开创了丰富的特色活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生分会成立硕士生讲师团,承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的“朋辈心理辅导”系列活动,5月份在苏州大学各个学院开展朋辈心理辅导系列活动,给大学生们带去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和精彩的心理学影片。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2011年,硕士生讲师团就为全校大学生们带来了近90场的心理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电影影评活动,活动成效显著,获得了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活动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个人,被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共青团苏州大学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年终总结会议中,各部门负责人都提出研会内部存在着干事的人员流失的问题,许多成员在新加入学会时工作富有热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积极性渐渐褪去,更有甚者,在收到学会的活动通知时不作出任何回应。我们分析了这一问题形成的原因也进行了深刻自我检讨,研会内部成员之间凝聚力不足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直接原因。部门内部由于经常一起参与工作,成员之间相互熟悉,但工作之外的研会活动少之又少,以至于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同学都缺乏交流的机会。希望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学术部可以多组织研会内部成员开展些增强团队团结度的活动。
    2、研究生分会内部信息传播不足,许多同学都表示对学会活动缺乏了解。研究生分会的活动通知一般通过阶段性集中成员召开会议的方式来宣布,会议之后会在学会网站上公布活动通知,对于有些因事因故未来参会的成员,若又是没有上学会网站的习惯,那么就完全了解不到学会的活动。虽然研究生分会已经开通了新浪博客、人人网活动小组,但未设有专人负责上网更新信息,这在未来的工作开展中可加强该方面的工作,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五、展望
    在完成苏州市心理学会和省心理学会交付的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视野得到了开阔,我们非常感谢苏州市心理学会和省心理学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实践的平台,我们真挚地期望心理学事业、江苏省心理学会、苏州市心理学会的明天无限精彩!
 

 2011-12-24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