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

在江苏省心理学会2011年学术大会上的专家报告

 

20111126日晚八点整,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受邀来到在常州市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北学术报告厅举行的江苏省心理学会2011年学术大会,为全体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带来了一场“我国当代大学生性别角色的变迁与引领”的专家报告。本次报告由江苏省心理学会秘书长邓铸教授主持,邓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刘电芝教授的学术成果和各种殊荣,作为心理学界的杰出代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先后主持科研课题20多项,独撰或主编专著与教材和译著20多部。刘电芝教授在心理学界的学术成就有目共睹,是心理学界同仁学习的楷模。

在邓铸秘书长的热情介绍下,刘电芝教授开始了激情而精彩的专题报告。首先,刘教授从性别角色研究的由来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她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这个课题存在着什么样的重大意义。接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性别角色的核心概念和前人的研究。在早期研究中,研究者认为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是单一维度的两个极端,即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是相对立的两个面,不可能同时存在。随着研究者的深入探索,发现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其实是独立的维度,可以同时存在,两者并不是完全对立的,从而衍生出了“双性化”。双性化即指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的正性特质都高,而相对的是,未分化指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的正性特质都低。刘电芝教授从社会现象出发,2005年超级女声李宇春的中性形象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这让她深深震撼的同时开始思索当代青少年的性别角色的发展现状是否受到传媒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刘教授通过观察和思考,大胆而缜密提出了假设,认为当今大学生的性别角色发展出现了偏移。而通过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性别角色处于“三足鼎立”的局面,双性化、未分化和单性化各自占据一片天地。这种结果与之前的研究相比,未分化的比例明显增加了,统计表明大约3人之中就有1人处于未分化阶段,这种严峻的形式值得心理学界和教育学界深刻反思。另一方面值得可喜的是,双性化的比例也是有所增加,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抱着希望去努力地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性别角色。刘电芝教授面对这一结果追溯缘由,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性别角色的发展,并着重抓住几点核心要素,通过访谈形式将文本转录,应用质性研究软件编码总结得出六大因素,再次归纳为三大方面,分别为家庭、玩伴和自我期待。刘教授在了解了性别角色现状和原因的同时,最后提出了如何正确引领性别角色的发展,在坚持早期性、持续性、针对性和立体性原则的基础下,从社会、家庭、玩伴和自我层面出发,提出了适当可行的建设性对策。其中,刘教授从中美比较的视角出发,强调体育运动对性别角色发展的重要性。美国公民对运动的重视和普及化使得美国公民的双性化比例明显大于中国,更有研究证明了体育运动可以促进男性特质的发展。不管是强身健体,还是发展性别角色,刘教授都鼓励大家运动起来,促进性别角色的适应性发展。刘教授的报告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响应,大家纷纷提问,和刘教授一起探讨性别角色的核心概念,如何促进性别角色的正确引领,以及探索性别角色这种现状背后存在的社会文化因素。最后在一片掌声中,本次刘电芝教授的专家报告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的学习,刘教授使得同学们认识到社会现象背后的心理学学术意义,认识到性别角色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价值,认识到心理学和个人发展、社会适应之间的密切联系,认识到心理学学术交流的魅力和火花。期待有更多这样精彩而使人受益匪浅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

20111127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孙菁   执笔

 

江苏省心理学会秘书长邓铸教授向大家介绍刘电芝教授

 

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正在热情洋溢地报告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