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与人的发展”2011年国际学术研讨会(ICECHD2011

在苏州隆重召开

2011715日—18日“教育、文化与人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由台湾国立台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新加坡教育学院协办。会议主题为“教育、文化与人的发展”围绕我国社会转型期教育的多元化、多元文化与人的自由发展、城镇化与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政策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问题进行探讨。

715日,国内外著名专家、教育学研究者、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学生们等100多名代表陆续来到苏州,带着积极的热情和对学术的渴求,或到会给予指导,或带来精彩报告,或现场学习交流。

716日上午八点半,本届学术年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母小勇主持,与会嘉宾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研究员郝克明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教授;教育学院院长许庆豫教授;国立台南大学教育学系讲座教授陈伯璋;香港教育学院协理副校长、文理学院院长、中国浙江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莫家豪等。同时,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吴继霞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陈弈君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理事长杜晶及众多学会成员都积极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教育学院院长许庆豫教授代表本次学术年会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地祝愿本次大会在代表们的积极参与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下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在苏州度过有意义、有回忆的三天。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教授代表苏州大学欢迎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简洁明了地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历史形成,深刻剖析了什么是“人文”,详细诠释了大学的办学理念,最后祝愿大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一段深刻而精辟的致辞,让在座的各位都受益匪浅,期待着充满学术光芒的年会的开展。

大会精心安排了6场著名专家的重点主题报告,在716日一整天为代表们带来国内外学者在不同领域中涉及多元文化多样主题的报告。在717日,巧妙设置了两个专题为“教育与文化”、“心理与社会”的报告,分别开设了5个和3个分会场,有着各式各样的主题,例如,“中小学教育”、“教师发展”、“认知与道德”、“心理与社会”等等,显示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之风。精彩纷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探讨、深入思考和积极互动。

718日,本次学术年会在主办单位领导的精心安排和悉心指导下、在全体代表满载收获和满心感谢中、在全体工作人员不辞劳苦的热心服务中、在一片片热烈而衷心的掌声顺利而圆满地拉上了帷幕。这次学术年会不仅凝结了“教育、文化与人的发展”主题报告的累累硕果,而且融合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术人的爱心和热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术的光芒才能绽放得如此耀眼而灿烂。

“教育、文化与人的发展”2011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召开,在苏州圆满落幕。本次学术年会是有着国际影响力的一场学术盛会,各界学术人士相聚一堂,围绕教育多元化、文化多元化和人的自由发展,就教育改革、教育政策、人的心理等有意义的课题进行了细致而深入地探讨,为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交融发展打开了道路,为教育、文化和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野和更好的发展平台,为学术之路铺下了扎实的基石。同时,大会对促进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学术发展、对促进苏州大学和台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新加坡教育学院之间的友谊、对促进苏州大学本身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2011718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  执笔人:孙菁

会议开幕式

 

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教授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