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心理学会学术沙龙之龚鉥博士心理剧培训与治疗

2011618日至19日,苏州市心理学会迎来了“国际Zerka Moreno学院”的创始人,当今心理剧培训领域最高级别的培训导师之一,也是唯一能用普通话授课的心理剧大师——龚鉥博士。她从事心理工作近四十年,融合了易学和中医,自创“易术心理剧”。有一大批热衷心理剧治疗的学生跟随她学习心理剧,可谓桃李满天下。此次龚鉥博士能够来到苏州,为苏州市心理学会的成员们免费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苏州大学团委书记王尔东老师和苏南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王静老师都慕名而来。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希望能够开拓视野,探索新知。

活动伊始,龚老师引导学生自由分组,每个人通过认识一个陌生人组成一个二人组,继而二人组合并成四人组、八人组、十六人组。接着,龚老师让每个组派一名代表向所有人介绍该组所有成员。在这个环节中,促使团体成员更加主动积极地去接触陌生的人,为相互的交流与沟通打下良好的基础。接下来,龚老师让大家随着音乐起舞,并将自己的感受借助毛笔、颜料抒发在宣纸上。然后,自由组合成八人小组,从小组成员中挑选出一幅画作为本组代表。接着再从所有代表作中民主投票选出最佳适合进行心理剧的主角。主角自愿分享自己的故事,通过逐步地选择心目中象征的颜色,龚老师一步步地引导他思考这背后代表的内涵,并让主角选择其他成员将其心理过程用言语的形式表现出来,主角边思考边观察。通过这样一个过程,逐步地暴露主角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让主角以旁观者的姿态去观察去领悟。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在这个观察与反思的过程中,深深体会着别人的内心并反思着自己内心的触动。活动的中间阶段,龚老师让大家写出自己人格中的一些次要的特征,并根据其特点进行命名,挑选出一位愿意与大家分享的成员,引导他根据自己命名的人格特征,发现自己身边的人是否存在这样的特征。同时让现场的其他成员将这些人格特征表演出来,实现了主角与自己的子人格的意象对话。这样精心设计的过程,让主角有了和自己潜在人格特征对话的机会,进一步探讨自己人格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并探讨其背后的原因,理解并领悟,从而走出这些不足和缺陷的阴影,勇敢地面对自己的不足。活动的最后,龚老师对其中一位成员采取了家庭心理剧个案治疗的方式,通过对其家庭结构的全面剖析,探讨成员成长背后的家庭机制及影响作用,使其领悟到家庭对其成长和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在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适应并改善目前的状态。成员通过这样系统而全面的认识,较为深刻地感悟到自己的成长经历中家庭潜移默化的作用,为应对今后的成长和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提供良好的心理基石。

为期两天的心理剧培训和治疗,在场所有成员一方面领略了心理剧大师的人格魅力和心理剧治疗的独特效果,另一方面通过观察学习和角色扮演深刻地反省自己的内心,触动了自己以往的经历和感受,体验了深藏于心底的心声和需求,领悟了成长发展中的挫折和挑战,明白了人生道路上的艰辛和困苦,这些都需要大家不断地学习和交流,在相互观察中共同成长,在相互协作中共同进步。

苏州市心理学会的全体成员感谢龚老师的到来和精彩纷呈的学术课堂,并热切期盼龚老师的再次到来。

 2011年6月19日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   执笔人:蒋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