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医学部团体心理辅导

2011526日下午230分在301#1502,医学部09级法医班积极主动参与了主题为“拥抱快乐,消除抱怨”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由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学术部部长石惠主持,整场活动气氛融洽,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

石惠以寓意深刻的小游戏拉开了团日活动的序幕,让在场的同学们明白了思维定势对大家生活的影响,意识到消除思维定势对消除困扰、进而快乐地生活至关重要。石惠风趣幽默的旁征博引,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使得活动进展得更加顺畅,场上的气氛愈加热烈。紧接着石惠将在场的同学们随机分成两组,提出要分别表演一个节目来体现自己团队的特质。每个小组的成员都讨论得异常激烈,迸出闪亮的思维火花。两组的同学们分别以“爱心”和“温暖”为主题,各具特色的表现了自己团队的闪光点。在进行了各自的表演之后,两组继续进行智力和心理上的交锋、博弈,通过一种头脑风暴式的思考,在合作中体现了竞争精神。“爱心”小组以一票优势险胜“温暖”小组,活动中两组富有竞争性却不失和谐,正体现了快乐而不抱怨的主题。最后的游戏项目是考验团队成员的记忆力和合作能力的数字排序。“温暖”小组在经过团队的努力后以3秒的优势取得了最后的胜利,集体合作后的成功都让大家心情高涨,更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到到团队的力量。

通过这次“拥抱快乐,消除抱怨”的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法医班全体同学通过互相之间的合作和竞争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有利于班级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和团体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对活动的反思,大家对如何对待生活中面对的困扰有了更多的认识,相信会以更快乐、更豁达宽容的姿态去面对明天的挑战。

2011526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