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教育学院团体心理辅导

 

2011523日晚上六点半,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学术部部长石惠在教育学院1005幢中会议室5534,为09级教育技术学(师范)的同学们带来了“告别抱怨,拥抱欢笑”的主题团体心理辅导。

首先,在石惠做了自我介绍后,以一个小游戏的形式引入了正题,正式开始了今天的三个活动。第一个环节,大家闭上眼睛(任何时候不准睁开),把准备好的塑料绳摆成一个正三角形。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都做了简洁的自我感想与总结,感受到了在一项活动中领导者的重要性,吸取大家意见的重要性,碰到问题时注意审视,做事情之前要有不同的方案,相信自己选择的领导者,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会有不同的感想和收获,这些都是大家的感受,相互之间都学会了很多,最后石惠还从另一个角度做了补充:假如大家真的找不到解决方式时,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第二个环节,把全班同学们随机地分为两个“家庭”,并给出20分钟的时间来计划每个家庭自己的名字、主题思想等等,最后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表现自己的主题。通过这个活动,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大家都积极踊跃,献计献策,最后展示的家庭都各具特色,或温馨可人或创意十足,让大家感受到了集体智慧的优越性。第三个环节,地上随机摊放着30张纸片,每张纸片上都有数字,分别从一到三十,要求大家从小到大按顺序拿起它们,每次只有一分钟而且拿错后则本次不能再拿,必须按顺序拿,一次只能拿一张,共五次机会,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最终经过每个家庭多次的努力,总算都在结束前完成了任务,且第一组比第二组少用了一次机会,合作得比较默契。这个活动,要求大家的集体合作能力。对这个活动,大家的总结和感想也有很多,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感受到了合作很重要,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很多问题不能想得太复杂,同时气氛很快乐很开心,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集体合作中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感受到了多角度考虑问题的奥秘,感受到了融入团队的快乐,感受到了生活中虽然有困惑,但是如果和大家一起努力,保持好的心态,就能够拥抱快乐。

2011523

苏州市心理学会  研究生分会

 

 

 

 

 

 

 

 

 

 

 

 

 

 

 

 

 

 

 

 

 

 

 

 

 

SDC13900.JPG

SDC139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