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医学部心理健康讲座

 

2011519日晚,在3011215举行了一场名为“爱情——火星人与金星人的相遇”的心理健康讲座。医学部的四个班级(09生科1班,09药学2班,10临床1班,10临床2班)和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的各位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宣传部副部长蒋冕主持了本次讲座。

这个主题讲座的名字让同学们感觉很有新意,但是大家谁都没能猜出真正的含义。通过蒋冕的讲述,大家明白所谓金星人就是指女人——“家庭改造委员会”。她们重视爱、沟通和人际关系,以帮助他人为自身存在价值。她们帮人出主意是出于爱,而倾诉时只需要倾听。火星人指男人——“修理先生”。他们崇尚力量、能力、效率、成就,视事业为生命。他们崇尚自力更生。接着,蒋冕回到了爱情这个主题上,从爱的定义讲起,讲到爱的种类、爱情的产生、爱情的发展、恋爱的阶段、寻找真爱的三种人,最后总结了下如何维持感情。同学们都很惊奇地发现,原来爱情可以分为那么多阶段,有相互吸引阶段、不确定阶段、排他阶段、亲密阶段、订婚阶段,每个阶段的表现都很典型。每个阶段的快乐与会遇到的问题都很多、很复杂。由此大家都感受到一份感情要走到最后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恋爱中的双方都努力去经营、去维护。接下来,就是如何维持感情。需要正确的沟通方式,双方要学会谅解;还需要双方恰当地对待男人的洞穴、女人的低谷;男方要经常弄些小事件让女方感受到那份关怀与温馨,而女方要给男方小鼓励,让男方在女方那里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谈恋爱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只是表面所看的甜甜蜜蜜,还要努力去维护。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有了很大的启示,明白了爱情的道路很艰辛,获得了爱情中沟通的小技巧,感受到了有爱情的生活才会更加丰富多彩。相信大家都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属于自己的爱情之花!

 

      2011-05-19 苏州市心理学会  执笔人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