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医学部团体心理辅导

 

2011518日晚,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学术部部长石惠带着他的“告别抱怨,拥抱欢笑”主题团体心理辅导走进了医学部09级临床一班的同学们中,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让同学们体会、感悟和分享生活。

在团支书及主持人简单却不失特色的开场白引入之后,进入了第一个热身游戏——手指操。同学们仔细观察模仿着石惠的每一个细小动作,在数次的尝试之后,终于大部分人掌握了其中的诀窍并成功完成了任务,将活动气氛调动了起来。紧接着,主持人将同学们分为三组,要求以广告形式展现大家庭的魅力,从而体现大家的创新意识,考验团队合作能力。宣布开始后,各组同学马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出谋划策,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在紧张而又愉快的准备策划后,第一组“非诚亦扰”组同学以家庭剧的形式展现了全世界充满爱,第二组“太阳圈”组的同学以太阳圈为载体,幽默搞笑地推销了呼啦圈产品,第三组“为父为母”组以公益广告形式叙述父母的浪漫爱情故事以及感恩父母的观念,都极富特色,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而后“黑色三角形”游戏则充分考验了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在蒙眼的黑暗环境中,要求大家一起将一根长绳围成等边三角形。起初大家吵吵嚷嚷,束手无策,幸运的是,一位同学迅速站出来指挥大家,齐心协力,在黑暗中相互配合,井然有序,终于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同学们都为集体的成功而感到兴奋与激动,同时也体会到了“团结就是力量”,还有不少同学表达了对残疾人的同情与关爱。“信息传递带”游戏中,一步步增加难度,更考验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及团队配合能力。最后,同学们都表示这个夜晚非常难忘,自己感悟和体会到了许多,同时大家相信充满进取与激情的青春,定能带来神奇的力量与无穷的战斗力。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虽然生活中常常会被各种烦心事所困扰,但如果学会接纳批评自我,告别抱怨,拥抱快乐,以豁达从容的心态面对生活,以感恩的接纳他人,大家便能拥抱更美丽的生活,享受最简单的幸福。

 

      2011-05-18 苏州市心理学会  执笔人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