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教育学院心理健康讲座
——记08教育学(师范)的大学生压力管理讲座


    2011年5月17日,在文综楼4305室,教育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生吕京京为教育学院08级教育学班的同学们带来了“大学生压力管理”主题心理健康讲座,整场讲座同学们都认真地听着,希望能够为自己的生活压力找到一些缓解和解决的好办法。
    讲座开始,吕京京就带入大家进入这样一个情境中:如果,今天你要去面试,可是公交车迟迟不来,你会怎么办?是再等一会儿但可能会面试迟到,还是乘坐出租车但是要自己额外付费?想一下,你的答案是?这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让大家带着问题和好奇心走进了本次心理健康讲座的课堂。这个引子让同学们明白生活中压力无处不在,它可能来源于重要的生活事件,或是生活中的小困扰,或是一些突变事件,抑或是长期的社会事件等,这些都有可能对大家造成压力。当然,不同的事件,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影响,或许会成为很大的压力,又或许很平淡地看待,而不论怎样,之所以成为压力,就是因为其事先毫无预测,不在大家的控制范围之内,所以会紧张、焦虑,而同学们能做的就是平静地去对待。吕京京向大家详细地解释,压力对人的影响是呈倒“U”型的,也就是说它对人既有正面影响又有负面影响。而适当的压力是大家保持弹性和韧性的重要条件。所以,大家要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压力调试,在此,吕京京为同学们提供了三种调试策略。策略之一:改变自己的认知,合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谁知道接下来会是怎样的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又或许幸运正在靠近。策略之二:学会做好三件事——学会正确处理昨天和今天的事、学会计算幸福的及对的事、有舍才有得要学会放弃。策略之三:给自己放松的机会、多做愉快的事、不要让自己的压力累积起来、要学会劳逸结合、要懂得表扬自己、还要勇敢地面对生活。同时,吕京京还和大家分享了“人生幸福三诀”——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别人。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三句话简单却精髓,值得大家好好地思考,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压力。至此,讲座也完美地拉上了帷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明白到: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不论何时,不论遇到何事,都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我们无法控制发生的事,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感觉,勇敢地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压力,迎接幸福美好的未来!
 

      2011-05-17 苏州市心理学会  执笔人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