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社会学院团体心理辅导

 

201151718点半,社会学院09历史师范班于文综楼1002—2201参与了名为“沟通无极限”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此次活动在苏州大学第六届心理健康节的背景下展开,由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秘书处部长赵欣为主持人,通过一系列游戏的设计与进行,让同学们在快乐中找寻到与人沟通的秘诀,解开内心的困惑,是一次很有意义也很有影响的活动。

在赵欣简短的开场白之后,活动进入了心理游戏第一环节——你说我画。主持人赵欣首先取出了一幅简笔画,邀请蒋丽君同学上台进行配合。蒋丽君将图画内容以语言的形式向同学们描述出来,而大家根据蒋丽君的指令进行作画,其间不能提问,不能肢体比划。画完之后,没有任何同学认为自己的画跟原图相近。接着,邀请张平同学上台描述第二幅画,但这次允许大家提问。这次作画,同学们都觉得自己的作品跟原画差不多,大家都说,“自己问到了很多细节,比较好画。”这个游戏告诉同学们,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有单向与双向之分,而双向的沟通更能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游戏进入第二环节——圈圈剪剪。同学们分成了7组,一把剪刀与一张A4纸为道具,要求剪出一个大纸圈,使小组每一位成员的身体都能穿过。在集体智慧的碰撞下,大家终于完成了这项曾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些小组的速度和智慧,让同学们称赞不已。接着,在教室的空地处,大家进入游戏第三环节——共解千千结。同学们首先拉成一个圈,并记住自己的左手、右手分别拉的是谁。认清后放手,随意走动,停下后原地不动,伸出自己的左手、右手寻找原来拉手的伙伴。拉好手后发现大家的身边全是“结”,赵欣要求同学们在不放手的情况下解开这个结,恢复到原来的大圆圈。经过团队的共同配合与努力,解结成功,大家欢呼连连。赵欣带领同学们来到游戏第四环节,大家分成两队,要求在不出声的前提下,根据生日的先后顺序排好两个纵队。其中,有位同学因为比划错误,导致两位同学站错了位置。有效快捷的沟通,应该注意选择方式,否则,交流很可能出现理解的偏差,导致矛盾的产生。游戏来到了最后一环节——你的优点我来评。同学们两人为一组,各自在纸上写下对方的五个优点,并进行交换。赵欣在现场邀请几位同学读出自己的优点并谈谈自己的感受,同学说,“我很意外她是这么看我的,因为其实我们交流不是很多,所以真的很出乎意料,很惊喜,这张纸我一定会好好保存的。”沟通使大家彼此之间距离更近了。

活动在一片热情而激动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在欢声笑语里相互沟通交流,更好地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意义,寻找到更贴切的交流方法,为人际交往点亮了一盏明灯。

 

      2011-05-17 苏州市心理学会  执笔人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