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凤凰传媒学院团体心理辅导

 

    2011512日星期四,凤凰传媒学院10级新闻3班的同学们在文综楼2203教室参加了一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契合了苏州大学第六届心理健康节的主题,由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学术部部长石惠为主持人,主题是“告别抱怨,拥抱欢笑”,活动在一个个有趣的心理小游戏中和此起彼伏的阵阵欢声笑语中成功开展。

    活动在石惠简单的介绍之后正式开始,首先大家依据各自意愿分为了三个“家庭”,经过10分钟讨论大家给自己的家庭起了名字,各进行了一段广告形式的创意“家庭”秀。随后是第一个团体游戏,大家按要求围成一个圈彼此背对着,要求不规则地依次报数至40,因为没有互相的交流往往会出现两个人同时报一个数的情况,经过十几次报数后这样的情况还是没能克服,大家不免开始了各种抱怨。但在彼此的鼓励下大家还是静下心来锲而不舍地继续尝试,最终克服了困难,完成了报数的任务。大家都为此感到振奋,果然通过艰辛努力后获得的成功,是最让人难忘的。紧接着是个人的游戏,每个家庭要出一个代表,在原地转圈后迅速堆起易拉罐,堆得高的获胜。在这个环节中钱柯璇同学遗憾垫底接受惩罚。惩罚环节钱柯璇同学需要在观察后蒙眼从四根红绳拉成的障碍中穿过,而在实际操作中石惠却将绳子全部撤掉,全然不知的钱同学依旧小心翼翼爬过“障碍”,而摘下眼罩的她才恍然大悟。其实生活中也往往是这样,所谓障碍多数时候是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在精彩又颇有寓意的惩罚后进行的是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环节,家庭成员须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纸条上的物品。一声令下大家便开始东奔西走、手忙脚乱起来,四处寻找纸条上的物品。在这个环节中大家齐心协力最终都成功完成了任务。最后一个环节,大家需要围成圈后依次报数,但当报到三的倍数以及含三的数时不能出声,这个游戏同样有难度,不少同学一时反应不过来频频犯错,但相比较前一个集体游戏大家少了份抱怨,多了份欢笑。

活动结束之时,大家都很乐意地分享了自己此次活动的收获与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玩的很开心,释放了很多,学到了很多。生活中,大家都似乎过于紧张,在困难面前抱怨自己、抱怨他人,没有一颗释怀宽容的心,也就没有简单而平凡的快乐。通过本次活动,大家都领悟到,如果自己张开双手,拥抱生活,那么生活同样会拥抱自己,给自己带来不尽的快乐!

 

      2011-05-12 苏州市心理学会  执笔人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