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文学院心理健康讲座
——文学院08汉语言文学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下午由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和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苏州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讲座活动在文综楼1101教室隆重举行,此次讲座,学生以文学院08级汉语言(文秘),汉语言(基地)和对外汉语三个系为主,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副理事长武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大学生恋爱心理观》的讲座。
    在做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武燕开始了自己的讲座,先引用了大家对爱情的看法,诸如,弗洛伊德、弗洛姆等,指出:爱情是抑制人格自我分裂的牺牲,此言字字珠玑,从心理深处道出了爱情的实质。接着,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的潜意识入手,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我们展示了恋人在寻找另一半时的“无形的标准”,这种无形的标准就是自己幼时到成长阶段对爸爸或妈妈的完美印象的现实寄托或外在的固化依赖。同时分析了当今社会流行的“一见钟情”的理论依据,并提出了双方情侣首次见面时“两人见面,六人在场”的经典理论。讲座随着同学们的思考渐渐深入下去,进而提出了双方情侣交往过程中的几种模式,这些模式或许在外人看来不是最好的,但对于彼此双方的性格来说,或许是最适合的,这是属于他们的特有互动模式,紧接着,武燕和大家一起探讨了爱情的真谛,以及在处理恋爱关系中的注意点,指出爱情的终极目标是永远,让大家体会到了爱情的责任感。爱情是一种相互依偎,是付出而不是一种单向索取。武燕生动地将两人的感情基础比喻成一个银行,强调交流过程中双方付出与包容是达到爱情终极目标的基础。而男女之间相互爱恋的感情,是至高至纯至美的美感和情感体验。另外,武燕还展示了恋爱中的几种心理,通过在做心理咨询工作中的实际例子去鼓励人们摆脱恋爱中的自卑心理,大胆地追逐自己的爱情;通过对罗密欧与朱丽叶心理的讲解,分析当今社会的早恋问题,指出,这是一种出于青春叛逆期的男性迫切需要让外界得到自己男性地位的认同感,我们应该理解和包容。
    最后,武燕用了几句极富人生哲理的话语结束了这次讲座,通过这次讲座,文学院的同学们都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好好调整心态,迎接美好的恋爱生活。
 

      2011-05-11 苏州市心理学会  执笔人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