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朋辈心理辅导之
教育学院心理健康讲座


    2011年5月10日,在1004-4205教室,应教育学院09级教育学和08级教育技术学之邀,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宣传部副部长蒋冕为同学们带来了苏州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讲座之“爱情——火星人和金星人的相遇”,为同学讲述心理学中的爱情。
    蒋冕同学以火星人和金星人的故事作为讲座的开始,引导同学们进入到爱情这个话题中。火星人和金星人的故事以他们之间的美好相遇和互相欣赏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交往的深入,他们逐渐对对方产生了不满,于是,矛盾和抱怨就开始了。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大学生,校园爱情早已成为我们关心的话题。那么,爱情究竟是什么,大学生谈恋爱会出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处理呢,校园爱情最后的结局会怎样,我们应该如何经营爱情呢?蒋冕同学给大家列出了爱的要素:“给”的能力、关心、责任、尊重和了解。告诉大家,两个人之间只有互相关心和尊重,彼此了解,彼此给予,共同承担,才有了相爱的基础。接下来,主讲人又给大家从各种理论和观念出发告诉大家爱情是如何产生的。一张爱情历程图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表示了爱情的平稳期是在两个人相爱的六个月到四年不等。爱情还会演变,会向亲情和恩情过渡。然后蒋冕还向大家揭示了金星人(女人)和火星人(男人)矛盾的产生是源于各自的不同:女人是“家庭改造委员会”,需要有人倾听;而男人是“修理先生”,更重于实践。接着,蒋冕同学又给大家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爱情的各个阶段以及关于生殖崇拜的历史知识,让大家见识不少。回到如何经营感情这个话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生动诠释了爱情需要有正确的沟通方式、恰当对待各自的低落期、互相支持和鼓励的道理。最后,蒋冕同学以一句“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生动比喻结束了这次的讲座,并衷心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各自的幸福,大家掌声雷动。
    通过这次讲座,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对爱情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以此来指导他们更好进行大学时代的恋爱,懂得更好地珍惜爱情,珍惜生活。
 

      2011-05-10 苏州市心理学会  执笔人  研究生分会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ICP08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