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苏州市心理学会参与苏州市第六届学术年会天地生论坛

 

20101223日下午13:00,苏州市第六届学术年会天地生论坛在苏州科技大楼二楼科技沙龙胜利召开。此次论坛由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自然灾害——人类与自然的互动”为主题,有来自苏州市天文学会、气象学会、地学会、生物学会、心理学会、科普促进协会、环境科学学会、水利水务学会、科普促进中心的专家共同参与。

大家围绕这一主题尝试从不同角度深刻阐述并解读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各个学会成员认真倾听着来自不同领域的声音,彼此分享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学术的火花碰撞着,释放着。

首先,来自苏州市天文学会的专家代表雷教授介绍了美国统计的“2010年十大自然灾害”,以此作为论坛的开始,将与会者的注意力很快聚焦到近年频发的自然灾害上,引起大家对自然灾害和人类行为的深刻反思。其后,地质学会的蒯教授积极响应,热情洋溢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深刻批判了“人定胜天”的观点,主张人类要顺应自然规律,坚持科学发展观,并就“三峡大坝”这一争议话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他提出的“科学论证必须提供可行性论证和不可行性论证”这一命题极具启发意义,引导我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必须深刻不忘科学的精神。苏州市气象学会的陈秘书长有感而发,针对自然灾害中的“气象灾害”作主题报告,其间提到的“城市热岛效应”、“太阳黑子活动”、“全球变暖”、“极寒气候”等话题引起热议。气象始终围绕在我们身边,它对人的作用不可忽视。

触目惊心的自然灾害,使得在场的很多学者专家心潮澎湃,易于抒怀。来自苏州市心理学会的陈锡林教授则从心理学的视角来深刻分析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从一个生动的心理案例出发,深刻阐述心理学的定位和价值,提出“对自然灾害认识并有所准备”是富有心理学意义的,并提出要“积极介入、主动适应、愉快投入、主动调节”。陈教授从心理学角度解读了人在面对自然时应有的心态,为单纯探讨科普知识注入了人文色彩。许多专家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多学科的交流与互动,产生新观点新思想,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

此次论坛提供了一次观点讨论、前沿信息发布的机会,很多专家从自身领域出发,专业探讨自然灾害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通过聆听来自其他领域的声音,从不同学科角度对于同一问题进行立体剖析,一方面可以从他人的观点中发现看问题的新的视角,跳脱原来的思考空间范围,另一方面也能融合多学科观点,还原事情真相,使观点更全面、更客观、更接近现实。

相信这样的科学沙龙将来会走得越来越好,使得更多的学者专家济济一堂,共同交流,深入探索,为共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献出热情和力量!

 

撰稿人:苏州 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宣传部  朱晓红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