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王登峰教授“文化与人格”的报告


    10月22日上午,中国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与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年会会议在我校本部敬贤堂拉开了帷幕。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登峰教授率先作了题为“文化与人格和心理健康”的精彩报告。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叶浩生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围绕文化与人格这一主题,王登峰教授就中国人幸福感的特点、中西方幸福感差异的具体表现以及中西方差异的文化根源等问题进行了阐述。王教授以“八喜”为例,将中国人的幸福感归纳为如下三个特点:个人目标与他人接受的互动、他人评价的“工具性”特点和问题解决的“不确定性”,并就这些特点对中西方幸福感进行了详细的比较,进而提出中西方差别的文化根源在于——关于人性善恶的假设的差异。最后,王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心理学界在学习和运用西方心理学理论时,必须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和传统文化,开辟一条心理学本土化的路子,尝试提出和建立中国人的心理学体系。
    王登峰教授凭借其丰富的社会阅历和教学经验,谈古论今,旁征博引,生动风趣的讲述博得现场老师和同学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叶浩生教授作了总结,他对于王教授的精辟论述大加赞同,称其为“国内心理学界官最大以及官员中心理学最棒的人”,无疑这场报告会是本次大会的完美开篇!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报道)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